【文明评论】好人365:敬业让生命在平凡岗位上闪闪发光
发表时间: 2017-06-15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关于敬业,宋朝的朱熹定义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即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关于敬业,纪伯伦说,工作是眼能看见的爱。从工作里爱了生命,就是通彻了生命最深的秘密;关于敬业,罗曼·罗兰说,真实的、永恒的、最高级的快乐,只能从三样东西中取得:工作、自我克制和爱。

  先哲们对敬业的意义阐述深刻,从《好人365》栏目中,我们也能从大量敬业奉献的故事中看到:敬业不仅显示职业道德,也能树立个体的人格尊严。敬业不仅仅是有益于他人、社会和国家,还能够帮助普通个体在平凡的岗位上摆脱平庸,脱颖而出,感受到创造价值的快乐,提升人生的境界。

  “抱火哥”万文韬手抱燃烧的煤气罐与死神共舞的照片,感动了万千网友。他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野战军,手握长枪保家卫国,入伍后的兵种却是消防兵。他是在无数次手持水枪冲向火场的工作中,逐渐感受到身为一名消防兵的幸福和骄傲;“特教老师”逄赧赧选择了特教,就选择了奉献,她在无声世界默默用爱守护着“折翼天使”们实现飞翔,收获到满满的幸福感。因为敬业,他们虔诚投入到工作中,体验到内心的充实和精神的愉悦,也因为做出了优秀的成绩而让自己的人生熠熠生辉。敬业的人拥有好心态:“干一行、爱一行”。无论是工作选择了你,还是你选择了工作,无论工作性质是什么,只要在其位,就要谋其职,尽其责。世上没有唯一适合自己的行当,只要勤劳敬业,会有千千万万的职业适宜我们经营。

  捞纸工周东红靠没日没夜地勤学苦练成才,30年来仍没有丝毫松懈。因为在技艺上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他被人尊称为“捞纸大师”,不少著名的书画家都点名要他做的宣纸;继电保护工汪敏17年来醉心钻研,一步步从新兵成长为尖兵,主持研发的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用工匠精神守护了万家光明。因为敬业,他们把工作做到了极致,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在不起眼的工种岗位上,靠着勤奋和执著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成为了可以挺直脊梁、响当当的人。敬业的人具备好素质:“专一行、精一行。”任何一份职业,只要专心去做,精益求精,敢闯善干,持之以恒,人人都会有在本职岗位上出彩的机会。

  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心态浮躁,总是不愿意做一些琐屑、基础的工作,总是急着晋升或者不停换岗。需知万丈高楼平地起,职场的第一步,重在脚踏实地的历练、积累和沉淀。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岗位,摆正心态,踏实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这正是年轻人应有的敬业方式。职场女作家亦舒曾这样描述:做任何一个行业,都得在岗位上有所表现,既红、不骄、不迟到、不早退、敬业乐业、有衣食,那才是高手。

  于国家而言,无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民众正是支撑起国家与社会的高楼大厦;对个体而言,敬业乐业,正是“成为最好的自己”的修炼方式。因为敬业正是创造幸福生活、美好未来的不二法门。《好人365》栏目已经告诉我们:只要敬业,平凡的小岗位也能成就大事业,“小人物”也一样能活出精彩的人生,让自己的生命闪闪发光。(杨彬)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