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第一书记刘艳平的“民情日记”
发表时间: 2018-04-08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2015年隆冬腊月,年味渐浓,50岁的刘艳平被市委组织部下派到怀柔镇郭家坞村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来,她揣着一个小本子走遍田间地头,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村民的“心头事”:老李家的核桃树得了“黑死病”、老齐家的女儿要高考、老张家没有棉衣过冬……刘艳平给它取了个名字——“民情日记”。

  街道两侧垃圾乱堆乱放,公共厕所苍蝇横飞,不少村民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这是刘艳平对郭家坞村的第一印象。这个位于怀柔水库上游的村子,人均年收入不及当地人均收入的一半。

  “一定要帮村民办点实事儿。”刘艳平在“民情日记”中写下了第一句话。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最了解农民的不易,精准扶贫成为她定下的“小目标”。

  “全村30多户果农种了200多亩核桃,不知为啥,这几年总是染上‘黑死病’。”有村民愁眉不展地诉苦。染上这种病的核桃树,树干上会长出黑斑并逐渐扩大,流出黑色的液体,整棵树慢慢枯死,果农们管这种病叫“核桃癌症”。

  “治不好了,等树死了,刨了再种别的树。”一位果农无奈地说。刘艳平听了,心里一紧,传统核桃从栽种到盛果期,大约需要七八年的时间,新疆纸皮核桃也需要两三年时间。如果持续枯死,更换树种,不仅费时费力,村民收入也要打水漂!

  刘艳平专门向市农委的行家请教,又咨询“12316”农业服务信息热线,找到了“药方”。然而,光有“药方”还不够,涂药、换土、剪枝等专业林保环节一个也不能少。刘艳平又向怀柔区园林局求助,邀请林保科专家到果农家里,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科学种植。“看到果农们的眉头展开了,很有幸福感。”刘艳平说。

  两年多来,她走访村民的脚步一直没停,“民情日记”也越来越厚。

  帮即将参加高考的残障家庭子女免费辅导功课,为村里争取市农委的80万元专项资金修建田间公路,协调6万元设立“乡村便利店”,给全村49户贫困户送去过冬的棉衣和米面油……在村民们口中,对刘艳平的称呼也从“刘书记”慢慢变成了“刘姐”、“大妹子”、“闺女儿”。

  去年11月,第一书记的两年任期已满,刘艳平又主动申请延长了两年。“精准扶贫是一项长期任务,我现在还不能走,希望在2019年11月任期期满后,村民的收入能比我来时翻一番!”(北京日报 记者 范晓)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