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联开展《家庭公约》家庭文明建设培训活动
发表时间: 2018-06-27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家庭公约‘五子登科’——叠被子,抚床单,平平整整是平安;刷池子,保清洁,下次使用好方便;复位子,随手做,物品位置均还原;光盘子,不浪费,统筹规划深层面......”还有家庭“双五一好”、“家庭五句良言”等等,一个个以家庭公约为内涵的和谐最美家庭守则,让大家耳目一新的同时,又深受教育和启发。

  6月23日,在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区妇联家庭文明建设项目——《家庭公约》服务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期共有我区40余户家庭参加了项目的首场培训。培训特邀请北京教育学会家长教育与家庭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鸿飞老师为大家授课。据悉,《家庭公约》是“制度+方法”的一种家庭教育工具,通过契约形式,帮助每个小家庭解决在实际生活中难以通过口头说教解决的问题,让家庭成员在愉快、有趣的家庭氛围下有效地帮助和解决家庭实际问题,同时也是“最美家庭”的孵化器。

  “您的家庭中目前存在着什么样的矛盾?”,首先李老师向现场参加培训的家庭提问,大家纷纷举手,描述了各自家中存在的亲子问题教育、夫妻相处等问题。针对大家的提问李老师引出教育的根本目标,也是家庭教育的根本目标,那就是“立德树人”。李老师针对“德”字给出了通俗易懂的解释,即“处理好亲子教育关系”。亲子教育关系能否处理好,直接影响家庭的和谐幸福,直接影响孩子的学校生活体验和学习成绩,还会影响未来的事业发展。其中家庭关系的相处影响孩子在学校、单位的关系相处,家庭教育也是落实孩子德育和推动德育工作基础及创新的重要途径。

  李老师还讲到,做好家庭教育就如同练学习武术,首先要练基本功,其次练套路,最后要练出功夫具有实战能力。家庭公约教育也是如此,家庭公约通用版“双五一好”就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基本功,分别以“五子登科”和日念一好训练一个人在行为、言语、思维三方面的文明习惯,这也是做一个文明个人自我管理的基本功。

  随后,李老师还利用家庭公约个性版《家庭公约操作手册》,详细向大家展示了规范做事的具体流程--家庭公约五部曲。现场带领大家体验了如何制定愿景、拍全家福、写心里话、定协议书、执行总结五步流程。其中重点针对如何回答六个问题,了解家人心里话,定位家庭真实矛盾点与学员做现场实操体验和交流。现场还和大家分享《家庭公约》在情绪管理方面的具体应用,如何运用“五讲”,化解内心对不如意事件的压力和负面情绪。

  课后,大家积极与李老师请教交流,参加活动的家庭成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家庭教育培训很有说服力和针对性,从我们身边的事例来讲,真是讲到我们心坎上了……我们要一起学做公约家长,培养杰出孩子,共建和谐最美家庭!”(通讯员 区妇联 杭鸿)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