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零距离 上门服务暖人心
发表时间: 2019-07-18 来源: 怀柔融媒

  法律援助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法律保障制度。是指在国家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的组织、指导和统一协调下,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给予减、免收费提供法律帮助,以保障实现其合法权益,完善国家司法公正机制,健全人权及社会保障机制的一项法律制度。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党的18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现代法治社会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些困难群众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因为经济上的原因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或者不懂法,不会依法维权,从而在压力面前陷入困境,作为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援助通过向这些缺乏能力、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使他们能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享受平等的法律保护。

  长哨营满族乡82岁的老人朱某,早些年妻子去世后,一个人辛苦拉扯大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如今儿女各自成了家,朱某也已到了耄耋之年,面对行动不便的老父亲,因赡养问题几个子女产生了异议,纠纷不断。朱某的生活一度难以为继。村委会进行几番调解,没能解决问题,反而家庭纠纷愈演愈烈。

  法律援助制度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法律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打不起官司的老百姓也能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利。积极推进司法救助,充分体现司法机关的为民情怀。多年的实践证明,法律援助崇尚公平正义,帮助很多困难群众打赢了官司,讨回了公道,维护了人的尊严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

  据悉,怀柔区法律援助中心下放法律援助初审权,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体系网络细密、辐射面宽、贴近百姓的优势,方便百姓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畅通法律援助中心和百姓的联系渠道。同时,向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特殊病患者等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是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深化便民措施的一项重要举措,较好地维护了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了让百姓少跑腿,不走冤枉路,打通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一公里。法律援助是一项扶贫济弱的“阳光工程”,既是加强民生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法律援助制度存在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