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雁栖镇五处红色文物修缮完成正式亮相
发表时间: 2021-09-06 来源: 文明怀柔

  日,雁栖镇平北抗战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处附属红色文物旧址修缮完成正式亮相。这5处红色文物旧址包含滦昌怀县工委旧址、县游击队队部旧址、兵工厂旧址、第四纵被服厂旧址和县妇抗会(救国会)旧址五个院落。

  为更好地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2019年10月,区文旅局邀请革命历史专家,对这片旧址进行了现场考察论证,并将上述5处院落正式确定为“中共滦昌怀联合县委和政府旧址不可移动文物”,2020年7月开始对上述5处红色旧址进行修缮。

  此次修缮工程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与周边山体、村落、自然环境相互融合,既保留了原有建筑的风格,又在不破坏文物的基础上对房屋进行了加固、粉刷、防水等修复施工,充分体现了革命旧址历史性和真实性。

  2020年9月3日,头道梁平北抗战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对外营业,目前已逐步发展形成了集现场红色教学、情景红色教学、军训体能教学等培训为一体的沉浸式综合培训体验场所,而这些文物旧址的开放使用也为教育基地增添了教学新元素,丰富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历史内涵,进一步助力山村集体经济壮大。

  据统计,平北抗战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开业一年来已累计接待学员 2.8万余人,直接收益156万元。为村内解决固定就业岗位7个,月人均收4000元,帮助村民销售农作物17万余元,支付村民军装清理费4万余元,带动村民开超市一户,月营业额9000余元。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