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河口镇为60户文明家庭挂楹联亮家风
发表时间: 2018-05-07 来源: 怀柔报

见贤思齐 学有榜样

汤河口镇为60户文明家庭挂楹联亮家风

  “兴家有道钦朝正;处世为人见品端。”在汤河口镇黄花甸子村许朝品家大门两侧、红底金字的木质楹联格外醒目。“这是镇里送给我们文明家庭的家风楹联,您看这上头还刻着‘汤河口镇文明家庭’的标志呢。”63岁的许朝品,一边看着大门上崭新的家风楹联一边笑着说,满脸自豪。

  “我父亲经常对我们哥几个说,不求你们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一定要有一个好人品,要打理好自己的小家。我也这样教育自己的儿子,做人要勤奋善良,踏踏实实过日子。”别看许朝品63岁了,但提起父亲说过的话还是如数家珍。如今,许朝品和妻子两人承包了50亩果园,用自己的双手为村里人树起了勤劳致富的榜样。自己的日子过好了,他们还经常主动帮助村里的乡亲,谁家有个难事找到他,一定会伸出援手。

  据了解,汤河口镇自2017年6月启动“五亮”工程,其中一项就是“家风家训亮出来”,旨在通过晒家风、亮家训,促进家庭文明和睦,形成好家风、好村风、好民风,同时推荐评选镇级文明家庭。一年来,全镇共评选出文明家庭60户,这其中有十年如一日侍奉瘫痪公公的好媳妇谢书华,有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路人的郑朝铁,有自强不息坚持写作的农民作家李振军,也有坚持不懈照顾敬老院老人的卜广荣……他们用自己的事迹感染着家人,也影响着十里八村的乡亲们。

  “彭大叔家那真是实实在在的好家庭,就跟这楹联上写得一样:孝贤品质明真爱;海量襟胸纳大德。”小梁前村民常晓芹路过文明家庭户彭明海家门口,指着楹联上的文字说,“他家评上了文明家庭,挂上这漂亮的楹联,我们这些邻里邻居也觉得脸上有光彩,都想着要好好向他们家学习。”常晓芹所说的好大叔彭明海今年七十多岁了,却依然“孝”字当头,细致入微地照顾九十多岁的老父亲,他家兄弟姐妹争着为父亲养老的事儿,已经成为村里的一段佳话。

  “每户文明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规家训,也形成了不同的家风。我们开展家风家训亮出来主题活动,目的就是让文明家庭的事迹感染更多的村民,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汤河口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马倩倩介绍,为充分发挥这些文明家庭的典型带动作用,汤河口镇特别邀请了区作家协会的老师走村入户,为这些文明家庭撰写家风故事、家风楹联,汇编好家训,形成了该镇独特的家风家训展示方式,为他们贴上了引领文明风尚的新标签。(通讯员 孟楷)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