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在通州区的别样春节
发表时间: 2021-02-19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矗立在商场中庭的蘑菇花球,吸引市民打卡拍照

  年之序章,福之伊始。这个春节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城市副中心百姓化身“守城者”,有的在生产线上忙碌,有的在站点值守,有的玩起了手工艺制作……“万家灯火”中有着别样的春节。

  

小院挂起红灯笼,孩子们演节目、做游戏,其乐融融迎新春

  在净菜生产线上过年

  “翻过了一座山,越过了一道弯……”大年初一清早,这首在春晚上被岳云鹏翻红的歌仍在于文秀耳边萦绕,而她此时已经站在了通州区国际种业园区内的净菜生产线上,与其他百余位新老同事开始了新年头一“拣”。

  于文秀是绿鲜知农业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蔬果协同仓的员工,负责蔬果的分拣、包装。今年春节,该园区蔬果供应量比去年多10%,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眼前这条百米长的生产线上,绿叶生菜排着队出现,去根、去泥、包装,经过处理焕然一新。总经理陈坤介绍,节日期间百余个品类的日下单量高达10万份,每天向市场供应的200吨蔬果都是从这条生产线上下来的。

  从8时到24时,五六小时换一个班。但遇到供应高峰,生产线就变成了连轴转。于文秀双手翻飞,灵巧地为果蔬“梳洗打扮”。据介绍,春节时该园区80%在岗职工为外地留京人员,“他们来自河北、山西、江苏等地,今年过年都不回家,坚守岗位!”陈坤为员工竖起大拇指。

  

各大商场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00后”消防员为安全“守岁”

  “00后”消防员佟天旺今年又一次春节在岗值守,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烟花限放区域执勤保障。今年,通怀路与潞苑北大街交叉路口新增烟花集中燃放点,佟天旺心中的弦从年三十儿就开始绷着。

  “饺子下午4点就提前吃了!”小佟说,这是因为傍晚要提前到限放区域做执勤准备,下午5点,一车7人出发了。他们的任务是将集中燃放区域半径500米范围内的树木、干草、易燃品打湿,防止掉落的烟火造成火情。

  连上水带,架好水枪,佟天旺对准眼前的大树“开喷”。“注意!开大水流的时候要避开电线,像这种树木,就要使用开花射流,不适合直流水冲击。”有着14年经验的李海龙履行“传帮带”的传统,一步步指导小佟用雾状水湿化树木和草坪。

  “不光湿化,还要就地守着,保证第一时间处置,直到凌晨2点才收队。”看着万家灯火,小佟想家了,“远在保定的父母应该也在守岁吧。”“相安无事,平安归来。”这句话是出勤前父亲送给他的“平安符”。整个除夕夜,宋庄消防救援站无一处火情处置。

  值守限放区只是“佟天旺们”工作的一小部分,今年留京过年的人多,商圈、景点、餐饮娱乐场所……他们的巡护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在这样的严防严控下,过年7天,通1481执勤车组网格内25家重点单位,20个村,5个住宅小区无一处火情。

“留京过年”“齐心抗疫”……居民巧手创作,开启春节别样“玩法”

  一家三口打卡特色商圈

  春节消费市场“年味”浓郁。大年初三,本应在娘家度过的潘女士一家,响应号召留京,体验了一回只有一家三口的别样春节。“不用舟车劳顿挨家拜年吃圈饭了,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挺好!”潘女士说。

  福字春联、新春花灯、“新年快乐”随处可见……在位于梨园商圈的领展购物广场?京通,早早营造出浓浓年味,上万枝粉紫色玫瑰扎成的蘑菇花球矗立在商场中庭,吸引市民打卡拍照。

  潘女士一家三口身穿统一样式的红毛衣,十分拉风。妈妈指挥、爸爸拍摄、儿子摆姿势,商场中不乏这样其乐融融的三口之家。

  逛完街,一家三口看电影。他们选择了今年春节档票房“黑马”《你好,李焕英》。“电影情感真挚,笑着笑着就哭了。”但最让潘女士意外的是,刚上小学的儿子居然也被感染了。回家后,儿子在日记中用拼音写观后感:“xi wang我ren shi的人都不si。”

  “没想到一起看电影成了情感教育,让孩子对亲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能一起享受亲子时光,不失为今年的一大收获吧!”潘女士说。

在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工地,工作人员除夕夜一起包饺子

  手艺人“玩转”防疫新年

  在繁花似锦、绿意盎然的环境中,一颗硕大的变异病毒出现了,一时间,医生手提药箱、防疫人员手举针头、保安和志愿者手持红缨枪奋力抵抗……“这是我的新作品——《齐心协力抗病毒》。”莲花寺社区手艺人居振桐说着,又将手中的两个沙糖桔摆在了刚创作的作品《少串门、不扎堆》的门柱上当灯笼,“瞧,正合适!”

  今年春节,“留京过年”“齐心抗疫”给了63岁的居振桐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而且,一些留京过年的邻居也和他一起搞起了创作,大家共同开启了今年春节的别样“玩法”。大年初五,这些作品悉数亮相。

  “炮筒是支圆珠笔,大炮是把孙子的玩具枪拆了加上小车轮做的,人和病毒是泥巴捏的……都是生活中零七八碎的小物件,在家就能做。”居振桐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在他家中,抗击疫情、垃圾分类等题材的作品都有,看得大家津津有味。

  “今年过年很多街坊留在北京过年。我就发挥喜欢做手工的特长,带他们一块玩。希望能让大伙儿感觉到虽然人在异乡却不是异客,能开心地融入到咱们这个‘大家庭’氛围中。”居振桐说。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