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关于组织开展“2021通州榜样”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 2021-03-02 来源:

  全区各单位、各乡镇街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城市副中心从夯实基础、积蓄势能全面迈向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重要一年。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副中心建设,离不开各行各业榜样模范的引领示范。自2014年以来,通州区持续开展“通州榜样”主题活动,通过层层选树、层层张榜、层层宣传身边榜样,宣传树立了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榜样人物,营造了学习榜样、崇尚榜样、争当榜样、礼遇榜样的浓厚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推送人物事迹质量、深入挖掘榜样精神内涵,构建鲜活立体亲民的榜样形象,“2021通州榜样”将按照季度进行推荐评选:第一、二、三季度为推荐上榜阶段,期间将持续开展“2021通州榜样”选树张榜活动,并于4月、7月、10月公布季度榜单;第四季度为点赞表彰阶段,重点开展礼赞榜样、年度评选、授奖表彰等活动。以下为“2021通州榜样”选树标准及选树流程介绍:

  1.坚持选树标准和条件

  “通州榜样”是通州区文明委在道德领域授予百姓的崇高荣誉,各单位、各乡镇街道选树推荐的候选人要具有“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精神,积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通州榜样”评选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自强不息七类,凡符合各类型“通州榜样”评选标准,在通州工作、学习、生活的18周岁以上成年人均可参加“通州榜样”选树活动。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首都道德模范、通州道德模范、往届“通州榜样”年度人物及提名奖获得者,不再参加“2021通州榜样”推荐活动。往届“通州榜样”提名奖人物中继续保持荣誉、事迹有新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社会影响较大的,将直接作为2021年度榜样人物候选。2021年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先进人物,自动入选季榜,并参加年榜选树。

  2.坚持层层选树“通州榜样”

  各单位、各乡镇街道要从社区(村)、基层单位做起,层层选树、层层张榜、层层举荐身边榜样,以张贴举荐榜形式对榜样人物进行公示和宣传,并每季度向全区活动组委会推荐“通州榜样”候选人。全区活动组委会将延续使用“通州榜样”微信提报工作群,在群中发布活动通知、活动动态以及上榜人物。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人要入群沟通“通州榜样”活动事宜。

  以下为报送要求:

  (1)各乡镇街道每季度推荐候选人不得少于5人,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全年推荐候选人不得少于4人,首都文明单位全年推荐候选人不得少于2人,各委、办、局全年推荐候选人不得少于1人。

  (2)各单位要对所推荐候选人的事迹真实性和遵纪守法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并于3、6、9月20日前通过“通州榜样”(#:8080/tzgdman/denglu/zzdenglu.do)工作平台进行推荐。推荐人物要注明推荐单位名称以及联系方式、人物简介、事迹类型、事迹简介(1000字左右)、3张照片(1张证件照+2张个人生活照)。

  (3)区属媒体和社会各界及市民群众推荐、自荐的候选人,区活动组委会将按照候选人单位或家庭住址进行归属,请所在地区或单位负责进行审核把关。

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

2021年3月2日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