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同城共读万卷书 风吹书香满妫川
发表时间: 2019-04-2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读书日”。连日来,北京市延庆区图书馆以“同城共读,万卷共知”为主题,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延庆市民献上一场场内涵丰富的书香盛宴。

  4月20日,一块硕大的展牌矗立在区图书馆门口,85种电子书籍简介及下载二维码分布在展牌上。过往市民纷纷驻足,和一旁的工作人员了解活动内容,并拿出手机扫描下载自己喜欢的图书。这是区图书馆推出的图书日系列活动之一——全民“阅读+”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市民参与,区图书馆副馆长朱爱平介绍道:“现在的年轻人工作比较忙,不少人利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进行碎片化阅读,我们希望通过电子书籍的推广,让更多的年轻人用他们的阅读方式来阅读经典书籍。”

  图书馆内,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很多,但现场秩序井然。在一楼报告厅内,“共享智慧,交换阅读”第四届换书大集正在进行,一摞摞图书整齐地码放在展台上,市民们低头在群书中挑选自己喜欢的读物。

  家住香水园街道新兴东社区的唐女士是区图书馆的“常客”,她也连续四年参加区图书馆的“换书大集”活动。活动当天,她挑选了各类图书18本。“我每年都来换书,家里面的书看过之后,在那里放着也是资源浪费,拿来这里换取没有读过的书,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唐女士说道。

  据了解,区图书馆开展“换书大集”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延庆广大市民提供读书交流的平台,让图书流动起来,提高书籍的利用率。

  阅读兴趣要从小培养,4月20日,区图书馆还专门为孩子举办了“至乐莫如读书”阅读接力活动,二十余名宝妈宝爸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活动。

  图书馆工作人员给宝宝讲绘本故事,并引导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图书”,激发孩子们爱书、读书的热情。据悉,本次阅读接力活动由区图书馆发起,联合区新华书店、延庆区悠贝图书馆共同举办,三方接力,为孩子们送去阅读大餐。

  家住儒林街道温泉馨苑社区的李女士带着5岁的孩子参加了此次阅读接力活动。活动中,孩子做的图书李女士特别喜欢:“在这场活动中,孩子不仅听了故事,自己制作了图书,更重要的是,在活动过程中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培养了他们动手动脑的能力,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有很大帮助。”

  除了多姿多彩的线下活动,区图书馆还在线上开展了“同城共读”和“万卷共知”阅读竞答两项线上活动,同样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

  据了解,此次读书日活动,区图书馆共组织线上线下活动六项,活动从4月19日拉开帷幕,到4月23日结束,共吸引了近6000名市民参与,极大地调动了市民的阅读积极性。朱爱平说:“下一步,区图书馆还将在各时间节点,组织举办更多的接地气的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延庆市民参与到阅读中来。”(延庆报 记者 张宏民 通讯员 李雅慧)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