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香水园街道“四个一”工作法 全力构建文明养犬和谐社区
发表时间: 2024-03-2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延庆区香水园街道东外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共有居民851户,目前养犬家庭有36户。随着养犬家庭的逐渐增多,社区曾出现过绿地、树下、道路上狗便随处可见的环境问题,也出现了很多因为遛犬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引起的邻里纠纷。为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东外社区积极探索“四个一”工作法,引导辖区居民文明养犬,构建和谐社区。

  

  志愿者清理社区狗便 

  成立一支队伍,志愿力量促文明。东外社区共76个单元门,为加强文明养犬精细化管理水平,居委会将76个单元划分为76个网格,每个网格由“志愿者+党员+包楼干部”3人组成的“楼门事务组”负责监督管理,这160人的队伍在社区推进文明养犬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不仅是劝导员也是清洁员,平时看到不文明养犬行为会及时出面劝阻,看到社区内的狗便也会随手清理,为创建文明养犬社区打下了持续性且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居委会还在社区的主要道路上设立23个宠物便纸箱,志愿者们定期巡查,及时补充箱内便纸,以备宠物主及时取用。

  图片

  志愿者定期巡查宠物便纸箱

  建立一个微信群,信息交流讲文明。为更直接更便捷地与养犬家庭沟通交流,宣传文明养犬知识,东外社区为36户养犬家庭建立了微信群,平时居民反映、社区发现的问题,都会在群内及时沟通和解决。微信群也会定期发送文明养犬小常识,不断提升住户文明养犬素养。同时,微信群也给这些爱犬人士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大家会自发地在群里交流一些养宠心得,晒晒自家的爱犬萌照,以养宠为纽带增强居民感情。

  图片

  文明养犬行为促进社区和谐

  组织一系列活动,爱宠联盟助文明。社区居委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爱宠联盟进社区”活动纳入定期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集市,帮助宠物义诊,送疫苗进社区,讲解养犬知识,为社区犬只办证......社区会定期邀请包片民警、综合执法人员、宠物医生、文明引导员等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同时,活动中文明引导员和社区志愿者自编自演的文明养犬小快板,也让宣教更亲民、更有力度。

  图片

  文明养犬活动进社区

  制定一套激励机制,群众参与共文明。为更好地促进犬主文明养犬意识,居委会制定了参与文明养犬实践积分换狗粮、换服务、换物品活动方案,犬主定期发布遛犬牵绳、随清狗便等文明养犬行为,以“线上+线下”打卡的方式获得积分。社区在每个季度会评选出文明养犬家庭,每年推出一名“最美盟主”在社区公示,形成文明养犬共同促进的良好氛围。在寒暑假期间,社区还会组织未成年人举办小手拉大手文明养犬活动,特聘的“小使者”,也成为了社区文明养犬的宣传员和监督员。

  图片

  文明养犬积分打卡换礼品

  “四个一”工作法有力度有温度。在东外社区,文明养犬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监督员,关爱动物的理念深入人心,居民文明养犬意识逐步提升,大家共同创造、维护着和谐宜居的社区环境。(文明延庆)

  

  

责任编辑: 吴曼曼
相关报到
1.jpg 1.jpg 1.jpg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