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橘红色的爱令这个冬天充满暖意
发表时间: 2018-01-0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前几天,我的朋友圈被一副身穿橘红色外衣正在弯头打扫卫生的环卫工的微信所刷屏,微信之所以被疯传,不仅是因为橘红色的外衣亮了我们的眼睛,与之相对应的文字更是戳动了每个人的内心:接下来开始进入最冷的几个月,请不要乱扔垃圾,我们冷,他们更冷 。涵养就是不给别人制造麻烦,整洁的环境是需要每个人来保持的,不用点赞,请接力,并从自身做起。看着满屏的这则微信,相信每个人的心底有汩汩暖流涌动,有温暖更有感动。

  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每到清晨破晓时分环卫工人就会活跃在大街小巷,用簸箕和扫帚奏响劳动乐章交响曲从不停歇,他们是一个城市中毫不起眼的一群人,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众所周知,一座城市的环境卫生状况,直接反映了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和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反映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发展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为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有一个优美整洁的环境,环卫工以大地为纸、扫帚当笔、汗水作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正是他们,擦亮了我们城市的窗口扮靓了我们的家园。不要说打扫卫生的活谁都能干,说句实在话,这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重复而又繁重的工作,让很多求职者望而却步。尽管很辛苦,尽管要求高、任务重,但没有一位环卫工人退缩过。他们不顾自己身上沾满灰尘,也要把城市打扫得干净整洁;他们不求名利功绩,只愿自己的工作得到社会的尊重与肯定。试想,如果没有环卫工的无私奉献,垃圾遍地、脏乱不堪的城市谁人能够立足于此?没有环卫工人,大家向往的碧水蓝天何以能持久出现?毫不夸张地讲,他们是我们一天也离不开的群体,同样,也正因为他们的平凡他们的默默奉献也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一个群体。

  社会分工不分贵贱,只要是为人民服务,就是一份体面且高尚的工作,尊重环卫工就是尊重我们自己。作为城市中的每一位市民,我们不仅要维护环卫工的劳动成果,更要改掉存在于自身的一些陋习,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和负担,不随手丢弃垃圾,驾驶员行车途中集中精力,遇到环卫工人工作时减速慢行,文明礼让,多留意一下身边可敬的“城市美容师”。多一份尊重与关爱,由衷地道一声:“谢谢,您辛苦了!”就像微信里说的“整洁的环境是需要每个人来保持的,不用点赞,请接力,并从自身做起”,让我们用行动来传递这橘红色的爱,让这个冬天充满暖意。(深海鱼)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