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请多给自己有益的人生辅导
发表时间: 2018-01-1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有益的人生辅导,既可以借助专业人士、有识之士的启发、鞭策,在分析判断、扬弃取舍与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得到人生的进步,也可以尽可能依靠自身的精神觉醒、内在动力进行自省、自知、自强,进而做到自我人生的不断完善。前者乃外因、外力影响,固然不可忽略,但是后者更可考验一个人的自知之明程度即内驱力——自知力即智慧、自制力即毅力、行动力即能力,而这个内因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及其价值更优于前者,难道不是吗?那么,如何做到挖掘内因潜力,并使之发挥到较高水平,以不断实现在更高层面完善自我的目标,为新时代新作为新成就做好准备。

  一是多向人生目标要动力,多汲取榜样正能量。一个人必须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没有人生目标的人犹如没头的苍蝇,误打误撞,容易事倍功半,甚至折戟沉沙。如果有幸撞对了,成功了,算是运气好或无意中走对了路,但同时存在着更多的不确定性风险。确定正确、远大而务实的人生目标之后,在以后的实际落实过程中,不断矫正自己的人生目标,使之逐渐步入更加适合自己的实际和社会规范要求。这其中,借助榜样的力量,不断汲取其符合自己特点的正能量,为完善自我充电,不失为一条捷径。

  二是经常给自己“预警”,努力做到防范于未然。我们经常提到的几句老祖宗人生格言,对我们时刻警示自己,甚有裨益:“居安思危”、“吾日三省吾身”、“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三是开展必要的心理疏导,是自己必修的功课之一。时刻提醒自己:遇事,乱而不慌,不急躁不怠慢,更应当不犯怵、不犯愁、多想招促落实,更不怨天尤人,这就需要有一颗宽阔豁达阳光的心态,时刻保持这种心态,时刻培育自己“能伸能屈”习惯非常必要,这是不言而喻的。

  四是不求依靠别人,奋力做到自尊自强自立。当今社会上传播着这样一种流弊,即一批人总是想“攀龙附凤”以求从中渔利,以求得到保护,以求取得更快的进步……严重者,自尊自强自立意识就愈发淡薄,甚至初心尽失,重要使命和家庭、社会责任担当可能丧失殆尽,致使这些人最终受害不说,连带着社会风气受损,上至一些腐败官员,下至一些失败平民,都可能成为这一流弊的牺牲品,应引起我们足够的警觉,并大胆向这些流弊说不,树立自强不息的良好风尚。

  五是感恩善意的帮助,并不断传播正能量,积极为社会做贡献。别人的帮助体现了社会的互助与温暖,但不是应该的、必须的,学会感恩,回报社会,并从努力实践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到自信、自豪与快乐,并得到更新的人生启迪。

  六是好大喜功、贪得无厌、投机取巧、贪小便宜等不良心理不可有,如有最容易最终吃亏、栽跟头。这些不良心态都是做人做事和社会发展的大敌,我们千万引以为戒,并千方百计努力彻底去除之。(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