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清明祭英烈 要“创新”更要“走心”
发表时间: 2018-04-1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清明节,最崇高的敬礼献给所有为国牺牲的先烈们。各位英烈,地下放心安眠,地上我们为你们守卫!”清明节当天,抖音网友冯小北在一段视频后的留言获得1.7万次点赞。这段音乐视频是由团中央宣传部、青微工作室改编创作的《我们不一样》,视频回顾了在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献出年轻生命的英烈事迹,在抖音、快手平台上获得3634万次播放和10.2万条评论,很多网友看后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摘自2018年4月9日《中国青年报》

  冯小北的这段抖音,让我首先想到的是互联网文化。特别是最近这段时间,抖音火爆网络平台,痴迷其中的青年人不在少数。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同开展“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主题网络活动十分必要,这些网络文化作品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模式。

  传统祭奠英烈的方式,多采取到烈士陵园为烈士扫墓,献花,倾听英烈们的先进事迹。笔者并不反对传统形式的祭奠,毕竟网络的虚拟世界无法与现实世界相提并论,更何况祭奠先烈如此庄重的事情呢?但是笔者更赞赏清明祭英烈,要“创新”更要“走心”。毕竟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原住居民绝大部分是90后,00后。他们对于革命英烈本身也是心存敬畏的,但是在祭奠仪式上,他们往往更热衷于网络纪念仪式,网络主题活动。

  对于革命传统教育方式,我个人认为应该有创新的精神,有包容的勇气。针对年轻人的特点和社交习惯,关注网络第五空间尤为重要。网络第五空间,争夺的不恰恰是未来青年的思想动态吗?当代中国青年有知识,有文化,有本领,他们可以借助网络平台了解更多革命历史,了解更多鲜活的英烈事迹。被动的去讲解,去灌输,到不如借助互联网文化,循序渐进的引导年轻人,自觉自愿了解那段革命历史。抖音看似不够庄重肃穆,但它恰恰是年轻人最容易接受的渠道之一。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近代屈辱史,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又何必非要局限于传统的祭奠形式呢?对于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更为重要,我们希望通过新生事物或者手段,激发孩子们内心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牺牲革命先烈的敬畏之情,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思想上建团,思想上建党,针对年轻人要创造更多适合他们成长规律的,喜闻乐见的,好的网络文化品牌。

  最后想要再三强调的是:清明祭英烈,要“创新”更要“走心”。“创新”仅仅是手段,而不是我们真正追求的“结果”。结果要实现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入脑入心。不能因为创新而流于形式,而应该将“创新”与“走心”合二为一。创新出更多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是原则,也是根本。清明祭英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奋斗的青春抒写无悔的誓言,用拼搏的青春完成先烈未尽的心愿,以实干精神,担当精神祭奠先烈的在天之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