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京冀领导再聚首 共商发展大计
发表时间: 2018-06-2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今年4月,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学习考察,并就扶贫协作工作进行沟通对接。时隔两月,双方又在北京共商协同发展大计。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河北省是北京市最近的邻居,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两者之间的互补优势十分明显,此次京冀领导再聚首,共商发展大计,让我们吃瓜群众对未来满是憧憬和期待。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北京市与河北省就像是两个亲兄弟,如今要干四件大事,件件都需要兄弟同心同德。第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北京城要减量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为核心功能区留白见绿,实现产业结构优化重组,打造高精尖产业聚集区。河北省要做好全省全域承接工作,以雄安新区为重点,与北京深化务实合作。第二,携手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要解决“都”与“城”,“舍”与“得”的关系,要大力发展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河北省不仅要大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新机场建设,还要通过对接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延伸布局,强化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理,保护潮白河流域,带动廊坊北三县发展,打造成为协同发展的生动范例。第三,共同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共同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是京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北京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离不开河北省的全力支持,北京新机场建设就是明证。同样河北省也需要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带动3亿人上冰上雪。第四,打好脱贫攻坚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北京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扶贫脱贫、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给予河北大力支持和帮助。而河北省对于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资源,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借助这些资源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北京与河北牵手,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完成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兄弟联手,所向披靡。京冀携手,所向披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北京和河北省携手发展日益紧密,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断头路”打通了。累计打通“断头路”“瓶颈路”1400公里,环京津一小时通勤圈加速构建。扶贫项目,落地生根。2016—2017年确定的224个京冀扶贫协作项目,已有220个开工建设,今年北京市预算安排的帮扶资金已拨付张承保地区23个受援县。冬奥会赛会稳步推进。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中,去年开工的43个项目加快建设,今年计划新开工的22个项目中,15个5月份已顺利开工,其余按计划陆续开工。

  今天,当我们驻足凝望京冀领导再聚首,心中满怀对未来的憧憬;明天,当我们回首今朝共商大计,会钦佩我们的领袖的深邃的战略眼光和宏阔的战略格局。未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可限量。(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