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安全健康度过盛夏伏天
发表时间: 2018-07-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随着盛夏伏天的开始,或高温闷热、热浪滚滚或阴雨绵绵、雷电暴雨洪水及其可能酿成的地质灾害等等,都给市民安全和健康造成了诸多威胁。因此,安全健康度过盛夏伏天,则成为近期我们各级政府、社会组织乃至全体市民不得不充分重视的重大问题。

  今年汛期一到,川陕等地暴雨洪水及地质灾害酿成了许多损失,北京市怀柔、密云等区暴雨也酿成了不小灾害,这些都时刻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毫无疑问的。非大雨即湿热天气,无论防范自然天气及其次生灾害威胁,还是防范不良饮食等造成的威胁,对人民的安全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凡此种种,都足以说明安全健康度盛夏是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不得不引起足够重视,不得不以防为主防抗结合,不得不以科学的态度和措施有效应对。

  首先,全民性的防范意识务必警钟长鸣,科学应对务必及时有效。老天的脸说变就变,那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刚刚可能还是高温湿热难耐,转眼间就可能是大雨滂沱;此处可能蓝天白云优哉游哉,彼处可能正在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由此酿成的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正在奔腾咆哮……这就是盛夏伏天的天气特征。

  盛夏伏天,高温湿热,人们热汗淋漓,这时很容易造成疏于防范,最容易有湿气侵入体内积攒病根;有些人可能因防暑降温不当,长时间吹过冷空调,或容易引起中风,或成为空调病等慢性病的重要诱因;过多生冷饮食,造成脾胃不和,生冷食物又很容易变质,引起食物中毒的可能性急剧增多……由此可见全民性的防范意识和科学应对是多么的重要,自不待言。

  其次,有关部门以及主流媒体在天气预报、灾害预防等科普宣传等宣导上,多给予民众以正面适当提示,有效占领科学认知的制高点,避免一些只追求点击率却对民众不负责任的网络上的忽悠造成的认知混乱。由于互联网的逐渐普及,知识爆炸也造成了泥沙俱下,混淆认知现象屡见不鲜,这给市民带来了或恐慌、或盲从、或以讹传讹等等不利影响,这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广大市民尤其中老年人、妇女儿童更应以理性消费和科学认知来辨别真伪,以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和健康把好关。

  综上所述,安全健康度盛夏伏天,对广大人民来说,对每一个家庭来说,对有效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来说,对国家和地方保持经济良性发展,社会稳定运行来说,都是件件无小事的大事,我们切记,切记!(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