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小学生的营养餐仅半碗素面,你们的良心让狗吃了?
发表时间: 2018-09-2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最近,微博网友@haitaode 发布视频,称河南某小学营养餐是半碗素面条,引发网友热议。据微博@商水发布 通报,涉事校长已被免职。视频显示,食堂的工作人员戴棉线手套,从一盆素面条中抓了一把,放在排队孩子的碗中。食堂墙上的公示栏标注了教育局规定的每日菜品,还明确了每个配菜的克数。有孩子将面条泡水后吃下。

  我不知道诸位网友看过这段视频是如何想的,反正我是想哭啊。小学生的营养餐仅仅是半碗素面,孩子们面对难以下咽的素面,选择面条泡水咽下,那一刻我真想哭。他们还是一群小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却只能吃素面果腹。没错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不能苛责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教育资源的绝对公平,更不能将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与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资源对比看待问题;但是我想说小学生的营养餐是由中央财政直接拨款负担的,就算是河南省也不列外。既然国家有专项资金落实学生营养餐,为什么视频中学生所吃的“焖面”与白板上写的‘西葫芦炒鸡丁、包菜、蒜苔’严重不符呢?是否存在偷梁换柱,贪腐行为值得我们怀疑。

  半碗素面,于心何忍。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小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一碗素面算哪门子营养餐。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也不能从孩子的碗里抢肉吃啊。河南商水县通报初步处理:“组织食品药检部门对郑州华康餐饮有限公司加工点经营情况作进一步的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涉事企业被问责在情理之中,就连笔者也想问,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承包给郑州华康餐饮有限公司的小学生营养餐究竟是多少?至于让企业一碗素面就打发孩子的温饱了。或许是因为企业贪得无厌,就连孩子碗里的那一星半点儿的肉星都不放过。当然这些只是主管臆断,我们等着真相大白于天下,给孩子们一个合理的交代。

  校长被免,到底冤不冤?“对商水县教体局主管安全的责任人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谭庄镇中心校校长尚华民停职处理,给予中心校营养专干于留珍撤职处分,免去谭庄镇大曹小学韩基风校长职务。”涉事校长被免职,一点都不冤枉。因为调查组经查:9月12日谭庄镇大曹小学供餐点供应蒸面条和米粥,用鸡架、豆角、豆芽配菜,其中鸡架和蔬菜量少,与教体局要求的食谱(馒头、鸡丁60克、炒西葫芦85克、包菜85克、蒜苔60克)不符。既然教体局有明确要求,为何学生的实际就餐与食谱不符。缺斤少两,去哪里了?就算涉事校长没有贪腐行为,那也是玩忽职守,严重失察。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供餐点出现家长这段视频,说明这样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孩子的家长已经忍无可忍,干脆直接录视频发到网上求助。免掉涉事校长不冤枉,给予中心校营养专干于留珍撤职处分不冤枉,给予谭庄镇中心校校长尚华民停职处理也不冤枉。

  让真相飞一会儿,人民群众需要一个满意的答复。河南商水事件这段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人们担心,营养如此匮乏而不均衡的事物,是否能够让这些孩子茁壮成长,而人们也关心,在各地的学生营养餐工作当中,是否有瞒天过海、中饱私囊的情况。学生营养餐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一碗素面可有半点营养餐的科学依据?是因为当地教育物质匮乏,难以保证小学生的营养餐落实;还是个别人或个别企业中饱私囊,喝学生的“血”,抢学生碗里的“肉”,值得我们深究,值得河南商水县给我们一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答复。(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