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重庆公交车坠江 围攻“女司机”选错了靶子
发表时间: 2018-11-0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平安万州《警情通报》

  10月28日10时08分,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在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相撞后,公交车坠入江中。经初步事故现场调查,系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根据调查访问、调取公交客车沿线监控视频,初步确认当时公交车上共有驾乘人员10多人。目前,事故原因正进一步调查中。

  伴随着重庆万州警方的通报,被撞小轿车女司机终于可以含冤昭雪了。此刻我们每一个国人都希望还有幸存者,都希望了解整个事件的真相,都想知道究竟为什么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不过这次,我想说,让我们不要盲目主观臆断,让真相飞一会儿。不要像舆论开头,将火力全部集中在小轿车女司机身上,如今舆情扭转,不知道该由谁为此负责,不知道多少女司机可以摘掉“马路杀手”的恶名。

  女司机为什么会沦为舆论的靶子?因为舆论已经把女司机铺垫成“马路杀手”,特别是网络视频中转发的一些低级交通事故,如倒车入位,高速逆行,错把油门当刹车,反正是将女司机描绘成鲁莽、无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元凶。于是重庆公交车坠江,迎面被撞的小轿车又是女司机,自然沦为被舆论声讨的靶子,这个黑锅被撞的女司机背着真冤枉,走在自己的车道上,竟然被迎面越过中心实线的公交车给撞了,还坠入江中。女司机蒙圈了,送到医院就诊期间,舆论竟然在没有警方公布调查结果的情况下,直指女司机是肇事元凶。如今真相大白,那些当时造谣生事的元凶,有本事出来走两步,怎么说也要对女司机道歉啊。

  为什么我们会被轻易地骗了?说实话,就连自己听闻网上的舆论都认为是女司机导致的交通事故。为什么我们会被舆论的谎言给轻易地骗了呢?因为主观臆断,先入为主。前面有舆论的铺垫,后面有如此伤亡惨重的交通事故。我们甚至连思考都懒得思考,听风是雨,人云亦云。谣言不可怕,可怕的是跟风传谣,散播谣言的人。我们被骗了,在这里应该向那位女司机道歉。这起事故,也给我们诸位上了一堂课。不要对某件事情轻易下结论,不要主观臆断任何事情,在不了解真相之前,最好的办法就是闭上嘴,不要沦为谣言传播者的帮凶。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给我们的警示。重庆公交沿线多为沿着长江修建的道路,这就对沿江道路交通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现在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相信真相很快就会大白于天下。我们只是希望,能否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为警示,加固沿江道路交通的安全,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特别是建议加装防撞挡板,加强公交车司机的安全警示教育,对于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要严惩,切实承担起社会的监管责任,坚决杜绝此类悲剧再次发生。(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