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勤劳浇灌改革花 奋斗结出开放果
发表时间: 2018-11-1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奋斗得福的新时代。作为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一名北京郊区的“土著”市民,我真真切切地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切切实实地体会到北京人民在改革开放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但我们与时俱进、不懈奋斗,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北京发展进步的故事。

  改革开放前,我的老家是一个以发展农业为主的远郊小山村,村里的街道脏、乱、差,家家都有猪圈粪堆,一到夏天污水横流,泥泞不堪,到了冬天北风一刮更是尘土满天飞。全村500多户村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村民都受限于观念落后和单一农业种植模式,村民们始终徘徊在温饱线上,一年也吃不上几次大米白面,整日就是窝头、咸菜、白菜汤,穿的衣服也是蓝黑两种颜色,脏了脱下洗洗,晾干再穿上,苦不堪言,那时想出门进趟北京城,都要骑车先到延庆城里,再从延庆坐公交到北京北郊,公交车一天只有一趟,去趟北京城比现在出一趟国都难,若是听说谁去逛北京城,那可是令人羡慕不已的大事情。

  改革开放后,村民紧跟时代的步伐,有的跑出租、有的搞建筑、还有的承包果园搞农业开发,尤其是近几年开发民宿旅游,有着凤凰古城之称的小山村再加上享誉北京的豆腐宴,开办的民俗旅游那是红红火火,而民宿旅游也带动着果园效益的提高,果农的收入相较于之前也是翻了番。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村内干净的水泥路纵横交错,绿色植物随处可见,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全村村民享受着改革的红利。大米白面成了平常饭,而原来的粗粮才是“香饽饽”。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现在去趟北京城那是易如反掌,半天就打个来回,甭说去逛北京没人羡慕,就是出趟国在村民眼中都是稀松平常之事。

  勤劳浇灌改革花,奋斗结出开放果。40年风雨历程,40年沧海桑田。小山村记录了我们的成长历程,见证了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个包括我在内的村民无时无刻都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和美好,也感受着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取得的累累硕果。“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改革四十年所取得的一切发展红利,都是所有人不懈奋斗的结果,如今,我们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扛着新担当的使命,再次去书写改革开放的绚丽篇章。(深海鱼)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