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发表时间: 2019-09-0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瑰宝,它积累和传承了一个国家文明的轨迹。一个国家只有尊重历史、正确认识历史和评价历史才能认清自己的发展道路。但是,由于历史是发生于过去的事,只能依靠记忆、记载、记录而存在,因此,历史虚无主义针对历史的“事实”难以全景全面反映的弱点和历史事件本身具有局限性、历史事件不能假设重来和修正的弱点开始了趁虚而入,蝇营狗苟的行径,打着“学术、研究、揭密”的旗号,通过持续不断的制造传播虚假错误信息,采取“歪曲事实、否定本质、侮辱先烈、肢解事件、虚构情节、颠倒黑白”等各种卑劣手段极力贬损和诋毁正面人物,误导大众,混淆视听,从而从根本上动摇人们对国家民族的信仰和热爱,其本质上是一种反动的政治思潮,其社会破坏性极强、危害性极大。

  污蔑、诋毁和抹黑民族英雄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之一,从质疑黄继光、贬损邱少云,到制造谣言丑化刘胡兰和狼牙山五壮士等,历史虚无主义者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忘本忘祖,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这些谬论扭曲的正是对国家历史的认识、对国家英雄的崇拜,毁灭的是对民族文化的敬仰和自信。

  但每一个有血性的炎黄子孙都应清楚的记得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战争使中华民族蒙受了空前的奇耻大辱,由此使中华民族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里越陷越深;三十多年后,“九一八事变”打破了沈阳城的宁静;“七七事变”的战火硝烟弥漫在卢沟桥畔。曾经创造了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东方大国失去了原有的尊严,整个中华民族处于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此时此刻,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其中无数党员、无数英雄为了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书写着历史:刘胡兰誓死保卫人民,黄继光以血肉之躯堵机枪眼、董存瑞拿身体当支架炸碉堡,面对民族存亡、国家危难,英雄们血染疆场,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长城。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这些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英雄,就是我们民族的“脊”,就是我们国家的“梁”。他们身上所充盈着的熠熠生辉的民族精神,激励了无数后来人为民族解放而战斗,为国家强盛而拼搏。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历史是过去的现实,历史犹如一面镜子,映照着人们认知过去、对待自我的态度,也照见了喧嚣背后的世道与人心。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太阳高了,阴影就小了,尊重历史的人发声响了,抹黑英雄的声音就弱了。今天,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已久,正厚积薄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其中尤其需要从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动能。因此,每个有良知的人都应尊重事实,心存敬畏、崇尚英雄,旗帜鲜明地向历史虚无主义说NO!(深海鱼)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