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名志愿者助力农村老人安度晚年
发表时间: 2018-09-20 来源: 延庆报

  9月14日,旧县镇米粮屯村特困老人吴旭东独居的小院一改往日的冷清。志愿者王连月带着其他几位志愿者麻利地拔掉了院子里已经用不上的黄瓜架,平整好土地,紧接着又和起了灰浆,给老房子刷墙。趁着其他志愿者刷墙的工夫,王连月把老人扶进院子,用理发器为老人修剪头发和胡子。看到自家的院子这么热闹,吴旭东老人眯着眼睛笑了起来。

  这群志愿者都来自延庆慈善“1+1”空巢助老项目的缙慈志愿服务队。提起这支志愿服务队,吴旭东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以前我都是一个人在家,身体不好,干什么都不方便。后来他们来了,帮我做饭、打扫屋子、修房子,下雨天也来陪着我,我特别高兴。”他指着志愿者们说,“他们几个也是俺们村的,没事儿我们还能唠两句村里的事,就跟一家人似的。”

  农村老人大部分不愿离家养老。据区民政局党组副书记王玉玲介绍,考虑到这些老人的心理需求和生活习惯,我区于2016年4月启动了延庆慈善“1+1”空巢助老项目,采用“慈善+志愿”的服务方式,发动各乡镇的本地居民作为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助老服务。

  自2018年5月起,空巢助老项目从“1+1”升级到“1+1+1”,这主要得益于全区社会组织的成熟。八达岭镇、康庄镇、大庄科乡的3个乡土志愿服务队在区慈善协会的指导下,陆续获颁社会组织铜牌,“升级”成了乡镇助老服务协会。

  “1+1+1”由区慈善协会统一负责指导和管理,各个乡镇自主组建助老志愿服务队,发动各村镇的本地居民作为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由志愿服务队队长负责内部管理。每个村设置小组长,对各村志愿者的上门服务、服务情况进行记录。如此一来,负责照顾老人的志愿服务人员都是和老人同村的“村里人”,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基本相同,对老人的现状和需求都比较了解。而且,这些土生土长的“草根”志愿者们大都会做农活,在为老人提供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理发等基本生活服务之外,还能根据老人的需求提供其他志愿者提供不了的春耕、农收、暖冬等乡情服务。

  虽然由本土农民组成的“草根”服务队能够为老人提供贴心的服务,但也存在服务队组织程度不紧密、服务质量无法保证的问题。为此,区慈善协会专门为这些“草根”服务队开展了志愿者养老护理、家政保洁、理发等专业技能培训,同时制定了相关制度,对志愿者的每项服务都做了严格规定。如理发服务一般每月1次,助农服务每次至少3小时等,以保证志愿者的服务质量。

  此外,2016年至2017年,区慈善协会共使用了“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60余万元,并于2018年争取到了项目资金177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理发器、血压计、音响等服务老人需要的工具,让志愿者“干活不贴钱”。不仅如此,区慈善协会还为所有助老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志愿者服务时没有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慈善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已覆盖全区15个乡镇、137个村,拥有902名志愿者,为全区1163名高龄空巢残疾特困老人提供服务。下一步,该项目还将吸纳更多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为更多在家养老的农村空巢特困老人提供更加贴心的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