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妇联被全国妇联授予首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发表时间: 2021-01-06 来源: 东城区妇联

  近日,全国妇联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揭晓电视电话会。会上,东城区妇联被全国妇联授予首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多年来,东城区妇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落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全面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创新发展。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家。注重顶层设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位一体”家庭工作机制。将家庭工作纳入东城区“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划和制定《东城区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纳入到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在家庭层面,建立完备的社会支持系统。在学校层面,组织家庭教育专家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在社区层面,177个社区100%建立社区家长学校,社区建立儿童之家比率达97%。在网络层面,开设网上家庭“微课堂”。先后获得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二是突出“三个注重”建家。围绕家风建设,把爱国爱党教育纳入家庭,实施了“正家风 助党风”家庭制度文化创建实验项目,启动“书香东城”家庭领读人计划项目,以“书香文化”,涵养家风文化。围绕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则、核心理念等内容出版了《北京市东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手册》。围绕家庭建设,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了“勤俭廉洁助家安”、“爱岗爱家助家和”,“孝老善邻助家美”主题寻找活动。

  三是发挥“联”字作用建家。实施了“5.15家庭综合服务项目”,推动近30余个家庭建设项目的实施。“暖心帮帮团”、“家庭参与社区治理”““正家风 助党风”、“家庭领读人”等项目成为家庭创建品牌项目。

  四是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建家。围绕东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五个东城”建设中心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以承接项目的方式,参加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助推最美家庭建设。2019、2020连续两年探索实施“居民参与环境改造项目”,创新了基层妇联组织融入基层治理的新举措。2017年望坛拆迁地区家庭综合服务项目荣获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奖。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