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故居 | 感受岁月沉淀的红色精神
发表时间: 2021-05-27 来源: 故宫以东

  东城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地,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气息,在这41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坐落着诸多具有深厚历史意义的红色建筑。

  茅盾故居

  热闹的南锣鼓巷里人潮熙攘,从南穿行至巷子北口,向右一拐就到了后圆恩寺胡同,感受的则是难得的安详与静谧。几扇紧闭的朱门和零星持单反的游人暗示着胡同的不同寻常——很多近代中国风云人物曾在胡同居住。后圆恩寺胡同13号,便是茅盾先生的晚年居处了。

  比起旁边达官显贵们的深宅大院,这里显得格外清新雅致。灰黑的瓦,朱红的门框,在此处的一众深宅大院中并不特别,深入一探,却能感知到这位文坛匠人人生最后六年的精神世界。

  进入小院儿,便能看到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亲笔题写的“茅盾故居”四个大字,绕过影壁,能看见几棵石榴树坠着红艳的果实,院内种有碧绿的葡萄架,架下挂着荡悠悠的小秋千,这是当年茅盾先生陪小孙女玩耍的地方。

  这是一座标准的两进四合院,坐北朝南,分前后两进院落,大小共22间房。前院有北房六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倒座房六间,正房前有一尊汉白玉的茅盾半身像,放置在黑色大理石底座上。如今是一座展厅,介绍茅盾的生平和著作。

  西厢房原是先生的会客厅和藏书室,其中陈列的沙发、壁画、花瓶等均展现了先生的审美情趣,现在仍原样保留。后院是茅盾的书房兼卧室,屋内陈设保持着茅盾离开后的原貌——几件旧家具,一张单人床。茅盾卧室的床头案几上放着书籍、资料和收音机,还有一排大大小小的药罐。

  勤劳而节俭的茅盾先生在此度过了他的晚年生活,完成了他最后的作品——回忆录《我走过的道路》。几个陈列室中展示了茅盾童年、青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建国后至逝世不同时期的实物和图片,包括手稿、作品初版、信件、手迹和茅盾主编过的文学刊物等400多件。

  百年风雨,转瞬即逝,行走在清幽寂静的小院中,与一代文豪隔空相望,不经意间,心头便有了新的感悟。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