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一百年 | 老报刊中的觉醒年代
发表时间: 2021-04-14 来源: 角楼图书馆

  天上下着瓢泼大雨,在杂乱无章的长沙老街上,一位年轻人怀抱一沓《新青年》,踏着泥水迎着风雨奔跑……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青年毛泽东出场时,“前方高能”“他带着光来了”等弹幕形成了刷频之势。

  《觉醒年代》以他生动的人物塑造和表现手法,拉近了党史与年轻人的距离,今天让我们重温觉醒年代,向建党一百年献礼。

  随着《觉醒年代》走红,许多观众表示,“里面的知识点太丰富了,需要边看剧边学习”“看完之后自己也好好补了补课,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离不开对过往的思考。南湖红船,南昌枪声,唤醒一只沉睡的巨龙;长征万里,经年抗战,清算耻辱跨过天堑;抗美援朝,两弹一星,铮铮铁拳护中华周全!人生百年,将至垂暮,吾党百年,万里荣光。入梦的铁马冰河,不灭的书生意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让更多党员、群众通过书报刊等出版物进一步学习党史、理解党史,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联手角楼图书馆策划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报刊收藏展”,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在了解书报刊收藏的同时,有机会通过展览上一堂“特殊的党课”。

  报纸,在电台和电视媒介未出现之前,是世人获取远程信息的主要渠道。报纸是一部散装的百科全书,老报纸见证了历史和过去,成为一份值得珍藏的记忆。

  老一辈的人都有看报纸的习惯,至今还有人有看报纸的习惯。报纸曾经是最直接获取信息的方式,而在当时那个动荡觉醒的年代,报刊成为了新思想传播的重要途径。

  一张张泛黄的老报纸,将我们带回曾经那个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

  本次展览展出的报刊选自全国近30名报刊收藏家的300多份珍贵藏品,展览分开天辟地、峥嵘岁月、历届党代会和建党纪念日、辉煌成就篇和功勋篇五部分。内容包括了自1919年五四运动以来,相关内容的报刊及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出版物。回顾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希望通过对历史的总结和回望,让党员、群众能够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能够深刻认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红船到中国巨轮,我们党100年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2021,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新的征程已开启。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奋斗不息,“过去的成绩都是底气,新时代一起打赢新的战役”。征途漫漫,不惧挑战!未来已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