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魅力紫禁 感受中轴文化
发表时间: 2021-03-19 来源: 朝阳门街道

  “太和殿采用的是重檐庑殿顶,下坐的汉白玉台阶,采用的是金龙和玺彩画。和玺彩画,在清代是一种最高等级的彩画……”3月17日,街道理论中心组成员、机关青年干部、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及银河SOHO楼宇统战人士,一同参加了朝阳门街道第二期“文化东城行”活动。

  此次活动特地邀请了中国传统文化志愿者高士元老师为大家讲解故宫,让大家切身感受东城的文化魅力。高老师详细介绍了故宫各宫殿的历史文化作用及建筑规制,特别是对于午门和太和殿进行了重点解读。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明清大军凯旋时,要在午门举行向皇帝敬献战俘的“献俘礼”。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位于故宫南北主轴线的显要位置,面阔十一间,进深五间,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明清在太和殿举行盛大典礼,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此外每年万寿节、元旦、冬至三大节,皇帝在此接受文武官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

  古代上朝是在什么时辰?乾隆皇帝为什么被称为十全老人?清代是如何选秀的?清代戏楼是什么结构?参观人员不时向老师提问,针对这些问题,高老师一一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

 

  参观人员来到珍宝馆,参观了这些巧夺天工的珍宝。这些珍宝的工艺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具体细微地折射出那个时代的风貌。这些珍宝在今天所承载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单纯的材质与工艺的价值,它们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蕴,是那段历史的传神写照,是民族精神凝结而成的璀璨瑰宝。

  此次朝阳门街道“文化东城行”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历史文化知识,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加强了沟通交流,增进了友谊,也是朝阳门街道“崇文争先 齐化创新”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