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中轴线|来玉河古道感受春日之美
发表时间: 2021-04-01 来源: 故宫以东

闫立军 摄

吴超英 摄

  在故宫以东南锣鼓巷不远处,有一段宽20余米、长800米左右的河堤,河岸南段的一块石头上写着:通惠河玉河遗址。玉河是哪条河?即便是地道的老北京,多半也答不上来。这条位于京城核心区域的古老河道,对现在的北京人来说,久远而陌生。

  玉河的前世今生

闫立军 摄  

  玉河在元代时期为大运河的一部分,历史悠久,由郭守敬于至元三十年(1293年)修建完毕,主要用于漕运。因为这条河水源自玉泉山,因此称为玉河,玉河是北京皇城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来通惠河玉河段水量减少,运粮船已无法到达积水潭,加之明朝初期将元大都改造,明永乐重建都城,水系改变,漕运功能消失。

吴超英 摄

  明朝皇家将玉河占为私有,并改名为御河,作为排水沟使用。正统三年(1438年)又与皇城内外金水河、筒子河等皇家用水合流。清代史料中大多将玉泉山至大通桥的一段称为玉河。到清末,淤积的玉河已经彻底变为干涸的废河,从民国七年(1918年)开始至于1956年,玉河逐渐断水被改为暗渠,最终填埋,就此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玉河遗址的发掘

任晓彬 摄  

  玉河遗址位于东不压桥胡同南口至帽儿胡同西口,2007年考古发堀过程中,遗址范围内发掘清理出玉河河道及堤岸、东不压桥和玉河庵等一批重要遗迹。遗址大部分为河道遗存,以石质为主,保存较完好,有明清两代遗迹的叠加。

任晓彬 摄

  在玉河故道及东不圧桥遗址先后淸理出来的玉河庵碑首及碑身,印证了玉河庵与玉河河道的历史关係,有较高历史价值。玉河庵碑碑头为螭首,0.65米高,浮雕四条蟠龙,阳面碑额上书玉河庵碑,阴面碑额书“万古留名”,“嘉庆十三年九月住持尼僧立”。

  玉河庵与春风书院

任晓彬 摄  

  玉河庵碑立于古码头东侧一座小庙似的建筑群南面,此庙即玉河庵,是为了专门祭祀旁边的玉河而修建的小庙,修建于清嘉庆年间,现已改造为春风书院。这座拥有600年历史的老北京二进四合院,古香古色,院内绿树遮阴,文化气息浓烈,处处散发着老北京的韵味,坐落在北京闹市区,宁静美好,与世无争。

任晓彬 摄  

  小院大门古旧斑驳,推开院门,院中散落着玉河庵山门、石碑、东西配殿地基遗址。VOYAGE COFFEE的吧台和意式台就设在两进院的中堂间,一如既往地干净清爽、朴素至简,与这里的古朴细腻形成奇妙的反差美。在南锣鼓巷逛累了,不妨来到这里,感受下闹中取静的惬意。

吴超英 摄  

  如今,玉河遗址已按“修旧如旧”方案逐步恢复旧时景观,保留了部分原河堤进行文物遗址展示。河岸两侧的建筑恢复了明清历史风貌,七百多岁的古玉河在平安大街的北侧,重现“水穿街巷”的历史景观。

李德斌 摄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