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燃百年丨北大红楼,红色火种在这里点燃
发表时间: 2021-04-08 来源: 故宫以东

  东城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地,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气息,在这41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坐落着诸多具有深厚历史意义的红色建筑。

  在北京故宫的东北角、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有一座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的“工”字形近代建筑。100多年前,它曾是北京城最具现代气息的建筑,因与北京大学的渊源以及红色的外观,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北大红楼”。建筑通体红砖砌筑,红瓦铺顶,砖木结构,平面呈工字形,是一座具有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

  北京大学红楼遗存有校长室、校长办公室、第二阅览室等,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具有重要历史价值。1961年3月4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今天看似不起眼的小楼,历史非凡。它既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总司令部,也是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还是中共北京第一个党组织的诞生地。这里,留下了李大钊、毛泽东等一批探寻救国救民真理的先驱者的不朽足迹。

  蔡元培担任校长后的北京大学,集中了中国一批有近代意识的新型知识分子,使得这里成为了新文化运动的重镇。设在北大红楼一层的图书馆和李大钊的办公室——图书馆主任室常常聚集着一群群关心国家命运和前途的知识分子和学生。

  他们在北大红楼不仅讨论学术,还讨论救国的思想和方案。以北大红楼的图书馆和图书馆主任室、《新青年》和《每周评论》、大学课堂为主要阵地,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系统地传播,在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心中播下了进步的火种。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和无政府主义常是青年学生谈论的主要话题。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指导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北大红楼成立。在秘密状态下成立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实际成为当时北方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中心,其成员多是五四运动中的骨干和积极分子。研究会通过收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举办座谈会讨论、组织出版工作等,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员发展很快。

  1920年10月,在北大红楼李大钊办公室,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三人秘密成立北京共产党小组。这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当时,李大钊每月从自己薪俸中捐出80元,作为小组活动经费。同年11月,北京共产党小组改称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任书记,张国焘负责组织工作,罗章龙负责宣传工作。

 

  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北方的传播。小组成员积极搜集和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并同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思潮进行了论战。他们还通过出版工人通俗读物、举办劳动补习学校、组织工会等方式积极发动和组织工人运动,使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进一步结合,引导了一批先进分子迅速成长,为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国共产党提供了准备条件。

  1920年11月,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北京大学学生会办公室成立,成为党的助手和预备学校。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努力帮助各地开展工作,建立党、团组织,对于各地建立革命组织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共一大召开前国内外共有8个早期党组织,其中6个党组织的负责人都在北大学习、工作过。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北大红楼在1961年即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所承载的历史,是中国思想启蒙、民族觉醒和社会革命的里程碑,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走近红楼,回望初心,人们会对这段历史有更深的感悟。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