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门街道打造首都核心区活力“银街”
发表时间: 2021-04-07 来源: 建国门街道

  东单北大街,北起灯市口大街,南到东长安街东口的东单,曾被东城区人民政府命名为“银街”,与号称“金街”的王府井大街媲美,成为北京城内最重要的商业区之一。近年来,由于现代建筑的新兴与崛起,再加上门店增多、道路修缮等多方面原因,东单北大街逐渐出现建筑风格杂乱和广告牌匾违规安装、摆放等问题,影响街区形象。

  打造舒适、美观的城市环境,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实体现。为深入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逐步恢复东单北大街颜值,提升城市品质与魅力,2019年上半年,东单北大街改造提升项目作为崇雍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一部分,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设计。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团队多次进行实地勘探,针对东单北大街的现状进行分析,并与建国门街道保持密切沟通交流,了解地区需求,不断对方案进行优化。经过综合考虑及多方商榷,同时结合东单北大街区位特点,设计方案于2019年6月底定稿,由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

  “量体裁衣”

  四大整治方式提升街区整体建筑风貌

  为避免一刀切,设计团队在此次改造中将街区建筑划归五种类型,尽最大可能为“中西合璧”“文化交融”的历史文脉留下时代印记:对丽晶酒店、中华圣经会旧址、民生金融中心等设计品质较高且状况保持良好的现代建筑采取保留现状的方式,维持建筑当前状态;对现状基本符合要求但存在广告牌匾杂乱、外立面脏污等问题的建筑进行简单整饬,并将建筑外的广告牌匾进行清理与规范;对现状不佳且需要进行风貌重塑的建筑外立面进行重新设计改造;对违建较多的院落进行整体更新。

  与此同时,设计团队还通过LOGO、门牌、空调机罩、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计,形成街区统一的特色标识。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师鲁坤表示:“在保证统一风格的前提下,我们鼓励商家自主选择参与设计和自建。设计团队也会对商户自主设计的方案进行统一把关,这样既避免了‘一刀切’式整容,也能很好地释放区域商业文化活力。”

  此外,为了更好地体现“银街”的文化底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团队还建议对部分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补入区级历史建筑名录。

  “各个击破”

  深入走访、多方协调终成事

  环境提升改造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好事,在项目推进改造过程中却也难免遭遇重重困难。

  街区多栋建筑外立面广告牌匾规格过大,需拆除、更换,部分商户对此表示不解,项目全过程管理公司及设计团队、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挨家走访,并依照2017年新版《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进行解释。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协同城市管理办公室、行政执法一队进行现场协调,进一步就政策进行讲解,直至商户表示理解并同意拆除与更换广告牌匾。

  此次改造提升涉及的某处直管公房是一个C级危房,承重构件存在明显安全隐患,部分非承重构件存在严重损坏情况。为了保障街区安全,此次改造需要落架大修,商户必须清空场地、暂停营业。全体项目组与商户及产权单位进行了深入沟通,商讨落架改造具体设计及施工措施,最终达成共识。

  某服装店台阶占道,需要拆除原台阶坡道、台阶及更换门窗。全过程管理单位、施工单位、业主多次登门拜访房屋产权单位并获得首肯后,对原台阶和坡道进行拆除,店铺前步道拓宽了,行人安全得到保障。

  为找准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建国门街道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认真梳理“疑难杂症”,详细分析影响和制约工作推进的主要原因,精准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与举措,快马加鞭赶进度。

  “润物无声”

  提升改造项目有序推进

  东单北大街整治项目分二期进行,一期改造时间为2019年7月—11月,二期改造时间为2020年11月—2021年1月,时间紧、任务重。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全体项目组都在积极为项目早日完成出谋划策,综合考虑施工安全、交通情况以及对街区周围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分时段规划施工内容,项目改造平稳有序推进。

  白天组织工人清洗建筑外墙,对需要维修加固的建筑进行施工等。为保障施工安全,施工单位每天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同时注意防范大风天气,做好环保措施。全过程管理单位组织监理、施工单位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确保项目安全顺利完成。

  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陈阳表示:“由于东单北大街位于二环内,属于首都核心区,对安全文明施工要求极高,为了保证路上行人安全及周围居民群众的正常工作、生活,施工大型机具只能晚上进入施工区域,我们就在夜间对不符合规范的广告牌匾进行拆除,并安排渣土车及时运送建筑垃圾与废料。”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