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居民携手共建35处微花园
发表时间: 2021-06-02 来源: 新东城报

  近日,东四街道开展“共建微花园 携手靓崇雍”活动。图为商户在设计师的指导下打造微花园。记者 庄蕊 摄

  继外立面修复、市政设施建设、多杆合一完成后,东四南北大街改造工程进入美化绿化阶段。近日,东四街道开展“共建微花园 携手靓崇雍”活动,商户代表和居民在崇雍大街东四段沿线共同建设35处微花园,栽种植物6000余株,以共建共享方式建设、维护街区环境。与微花园一同亮相的还有10处具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景观节点,在绿植的映衬下营造出人文艺术之美。

  商户认养微花园美化大市银街

  活动当天,崇雍大街东四段的35家商户代表和东四街道花友汇的居民汇聚在隆福寺街东口,大家合力将一棵棵海棠、丁香、玉兰树苗种植到花坛里。这里曾经有一个过街天桥,拆除后腾出的空间被改建成公共休闲花园,刚好位于吴裕泰、李先生、四联美发等商铺门前。记者在现场看到,栽种好的树木前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不同的认养人,而认养人正是这些商家。

  “崇雍大街东四段北起张自忠路口,南至东四路口,沿线共有200多个商户。为了美化大街风貌,我们与商户沟通后,首批确认了35个微花园点位,并号召商户认养门前的微花园,与街道居民、花友汇成员共同维护。”东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四街道的号召得到了商户的积极响应,不少商户主动建设认养的微花园。记者在清水泉洗浴门前看到,石头凿成的花池里摆放着各种颜色的蓝目菊,商家正在认真地栽种。“这些花美化了我的店铺,以后我会好好养护它们。”清水泉洗浴的老板说。

  有的商户不会养花,怎么办?东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四街道将发挥花友汇的带头作用,定期指导商户施肥、除虫,共同建设美丽街区。

  鸢尾、棣棠、海棠……据了解,35处微花园共栽种各类植物6000余株,五颜六色的花卉不仅美化了东四南北大街,也使商户门前焕然一新。

  10处景观节点展现老北京文化

  在35处微花园中,东四南北大街设计师挑选了10处设置了“滚铁环”“放风筝”“转风车”“兔儿爷”等具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景观装置,提升街巷整体的人情味儿和生动性。

  东四北大街498号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外贸店,改造前门前“光秃秃”的,如今店铺门口摆放了小巧的石头花池,里面栽种了各种植物,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花池对面的墙上,沙燕风筝景观装置格外引人注目,飞舞的风筝旁题写着“忙趁东风放纸鸢”的诗句,两侧花池可以栽种爬藤类植物,中间座椅为人们提供休憩空间。东四北大街432号门前设计了模块化微花园,以绿色植物为主。微花园前面摆放着三个兔儿爷装置,吸引了不少居民拍照打卡。

  “微花园的设置不仅可以软化建筑边界空间、见缝插针补充绿化和休息设施,还能提升街巷绿色氛围和营造地方本土特色,在微花园的基础上设置景观装置,则可以营造人文艺术之美。”设计师团队代表侯晓蕾介绍,10个景观节点在夜晚可以发光,在活跃城市夜景气氛的同时助力打造夜经济。

  未来,东四街道还将打造更多的微花园,建立以沿街商户为主、居民为辅的共建共治和认领认养模式,通过公众参与扩大植物品种的选择范围,提升绿地养护的效率,让崇雍大街东四段生动呈现出建筑与植物的韵律之美、传统与现代的平衡之美、人与环境的和谐之美、居民商户的生活之美。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