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发表时间: 2021-08-16 来源: 北京东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城区各单位“一把手”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督导调研,立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摸清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化,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日前,记者跟随东花市街道工委书记张之泽深入辖区街巷、社区检查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并进行现场督导。张之泽表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街道要坚持把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推动各部门、各社区联合发力,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检查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棚安装使用

  “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

  走进花市枣苑小区西门,左手边一处簇新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棚非常醒目。“书记,这新车棚建得太好了。”正在充电的8号楼居民任鸿宾对张之泽说,“以前大家都把电动自行车推上楼,因为楼下没有充电桩和车棚,我们也没办法呀。后来看到有电动自行车在电梯里着火的新闻真的特别害怕和担心,现在好了,街道给装了室外充电桩,还新盖了车棚,真是防火、防盗又防雨,街坊们都放心了。”

  近年来,花市枣苑社区电动自行车数量持续增长,为治理电动自行车隐患,街道广泛征求民意,大力开辟停车空间及加装公共充电桩,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和充电需求。社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3处,共计50个端口,目前充电桩共计6处,可供97辆电动自行车(电池)同时充电。推车上楼充电、私拉乱接飞线、乱停乱放堵塞通道等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就请大家提意见。”张之泽边走边向居民、社区干部了解和询问大家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为确保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棚安装工作高标准完成并及时投入使用,张之泽到现场进行督导检查。他说:“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一不两有一联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是东花市特色,要有序引导居民规范停放和充电,确保安全。下次我来,可要看看管的成效了。”

  检查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新模式

  “多走走,多看看,一定要实”

  位于忠实里社区的京禧阁是个独楼独栋的小区,共有居民219户,在小区出入口设有一处垃圾桶站。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后,为了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引导居民在家中做好垃圾分类,东花市街道开始在小区里逐步推广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新模式。

  “桶站早7点到9点、晚6点到9点开放,居民需要定时分类投放。”物业人员带领张之泽来到改造后的花园式垃圾桶站。“这个位置不错,既不影响居民出入还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美化装饰,不仔细看还真没注意到花园里藏着个垃圾桶站。现在的投放时间,居民还适应吗?”为了解集中投放点位建设、换桶清运频次等情况,张之泽现场询问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要求做好在约定时间内准确投放,约定时间外“有站无桶”,并持续做好宣传动员。

  “目前,从条件成熟的试点社区来看,大约要两个月的时间,居民就可以养成垃圾定时投放习惯,效果不错。”张之泽表示,在今年年底前,东花市街道的十个小区、一个完整社区,5000户居民将实现垃圾定时投放。他叮嘱身边的工作人员,要到社区多走走,多看看,一定要实。

  检查道路整修进展,回应居民消防关切

  “历史遗留问题我们要一步步解决”

  “师傅,您又开始打扫路面啦?天热,多喝点儿水。”在东花市北里中区18号楼前,张之泽与保洁人员聊起了天。保洁人员对张之泽说:“以前一下雨我们就担心,这楼下又是水又是坑,走路都淌着泥,很危险。现在路面修好了,看着就舒服,我扫着也方便多了。”

东花市北里中区整修后的道路

  前不久,辖区居民反映东花市北里中区7号、18号楼楼前道路破损严重,居民出行不便,影响日常生活,希望尽快对道路进行改造。为解决居民诉求,张之泽专门进行实地踏勘,发现道路年久失修、路面整体破损严重、塌陷和积水等问题突出。针对这些情况,街道相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多次组织物业、工程队、物管会代表进行协商沟通,确定道路整修最优方案。

东花市北里中区道路整修施工现场

  “您是街道书记啊,我有个建议想跟您说说。”看到张之泽一行在检查施工现场,居民王先生说,路是修得挺好,能不能再拓宽一米啊,这样消防车就能开进来了。张之泽细心地解释道:“您看这路旁边就是绿化带,那么多大树可不是说砍就砍的啊。”

  “我也知道这老小区的道路窄是历史遗留问题,但是就怕着火的时候消防车开不进来啊。”看着王先生担忧的样子,张之泽说:“您别担心,为了应对大型消防车辆目前无法直接进入的问题,街道建立了8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并为每个社区微型消防站配备一辆微型消防车,可以达到‘1分钟预警、3分钟响应、灭早灭小’的效果。历史遗留问题我们要一步步解决。”“行,书记是个实在人儿,有您这句话就行,我们也能放心了。”王先生说。

东花市北里中区道路整修施工现场

  “有些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即使不能马上解决,但居民有时候要的就是我们一个态度,其实也是检验我们的作风。”张之泽跟记者边走边聊,“居民反映的问题,要正视,尤其是安全问题更要重视。”

张之泽询问工作情况

  “我们将持续推动干部下社区,我作为书记带头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用真挚情怀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张之泽说。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