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风采展示(三)
发表时间: 2021-07-30 来源: 东城团区委

  北京市东城区明城青少年活动中心

  斌斌爱心社

  “牵手公益·爱心飞扬”

  成立爱心社,圆梦公益心。爱心社成立于2012年,2014年成为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单位。经过九年的发展与积淀,由单一的社团模式逐步发展成为儿童部、助残部、护老部、社区部、环保部五个分部协同发展的综合性社团。在中小学、社区和社会资源单位建立近30个爱心分社和爱心教育实践基地,现有志愿者3000余名,其中包括来自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100余名特教学生志愿者。

  创新机制,在探索中实践。在开展活动方面,注重长效机制,通过“1+1”的活动课程模式,即:每月一次公益活动,每周一节爱心共育课程,做到常规活动与课程不断线,大型活动系列化、主题化,以点带面,辐射全市。爱心社不仅注重项目实施的顶层设计,还制定了“1+12+N”管理机制和“七级”志愿者管理模式, 从组织管理、人员吸纳、社团活动、社员培养与考核、项目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服务项目实施和管理。

  打造新生态,多元化、立体化协同发展。2019年,为实现“小社团、大公益”的发展梦想,构建出全社会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以爱心社为载体,联合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街道社区和社会资源单位,正式成立东城区课外校外教育联盟爱心教育共同体。爱心教育共同体涵盖东城区教委校外教育科、中小幼学校、特教学校、社区、医疗机构、文保单位等22个联盟单位,“爱心共育”课程由“爱上景泰蓝”项目、“爱上明城墙”项目、“爱上京绣”项目、“爱上古建”项目、“爱上海洋”项目五大项目组成。

  不忘初心,将公益之路走下去。爱心社自2012年成立至今,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辐射120余所中小学校、社区和社会资源单位,累计直接服务学生和市民近4万余人次,间接服务8000余人次,志愿者和被服务对象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志愿者明显成长,服务意识增强,社会公益服务基本技能显著提升。被服务者反馈良好,收到各类留言、感谢信等反馈信息7000余件。2019年斌斌爱心社被评为北京市校外教育“三个一”优质项目。

  天坛公园

  “天坛文化小使者”

  “天坛文化小使者”志愿服务项目创建于2020年初,是天坛公园首次面向8岁以上中小学生打造的集教育、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志愿服务项目,更是天坛公园在探索传统文化传播的过程中,通过发动社会群体“说天坛故事、讲天坛文化”开启的新方式。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15小时,参与志愿者102人次,累计服务游客近1.5万人次。

  专业培训发挥社教功能:天坛公园累计培训面试通过参加项目的志愿者160余人次,培训时长近80小时,在培训的过程中广泛传播传统文化、天坛知识。通过开设天坛文化、讲解技巧、形态礼仪、发音方法等系列公益课程,促进天坛社教功能更好发挥。

  全面培养助力青少年成长:通过专业的培训课程、严谨的考核过程以及具有约束力考核性的服务要求,培养出能够独立讲解天坛文化的志愿者。小志愿者在培训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在志愿服务中提升语言表达和沟通交流能力,最终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保护遗产宣传天坛文化:在“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开展“文明游园主题宣传活动”,发放文明游园宣传折页、宣传品3000余份,向游客宣传“文明游览,保护遗产”的理念。通过集合“天坛文化小使者”作为宣传天坛文化的社会学生力量,吸引更多社会人关注天坛文化,守护世界遗产。

  受疫情影响,2020年“天坛文化小使者”志愿服务项目培训转为线上,成为了学员们在疫情期间的线上公益课堂。2020年12月5日,组织召开了“天坛文化小使者”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北京青年报》头版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天坛文化小使者”志愿服务项目自创建以来,已累计报名近千人。通过“招募、面试、培训、考核、上岗、晋升”的方式形成闭环和循环的工作模式,中小学生在不断增长知识、提升综合能力的过程中体会“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收获感!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