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少年宫全面开启2024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活动
发表时间: 2024-03-19 来源: 新东城报
p1_b.jpg
  近日,东城区少年宫全面开启2024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活动。本学期,区少年宫共开设美术、书法、舞蹈、合唱、器乐、戏剧等9大门类291个兴趣小组和艺术团,教育教学活动将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学期少年宫迎来千余名新学员

  3月9日、10日,东城区少年宫东直门、安定门两个校区迎来了共计4000余名小学员。“老师们好!”步入校园,学员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主动向老师们问好。

  在这4000余名小学员中,有1000余名初次参加兴趣小组的新学员。东城区少年宫主任王越介绍,针对新学员年龄小、不熟悉环境的情况,从进入少年宫到步入教室,由工作人员和老师全程陪伴,确保新学员们在少年宫学习期间安全有序。

  国画、中国舞、硬笔书法,阳光合唱团、青藤戏剧团、叮咚电子键盘乐团……据介绍,本学期,区少年宫两个校区分别为学员们安排了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并根据新老学员不同的学习需求,分设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在每周三、周四的16:30至19:45,周六、周日的8:30至19:00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小茶人”手冲热茶送一线保障人员

  开学第一课,区少年宫东直门校区的茶艺活动室里飘出了阵阵茶香。闻香、烫具、投茶、润泡、出汤、奉茶……小茶人俱乐部的学员们正跟着高级茶艺技师、高级评茶技师霍艳平老师一步一步地动手冲泡中国名茶“西湖龙井”,在动手实践中走进茶的世界,学习茶的历史和文化知识。

  据介绍,东城区少年宫的小茶人俱乐部项目启动于1999年。多年来,区少年宫在中小学及幼儿园中普及茶文化教育,在教育实践中落实“生命、生活、生态”的育人理念,逐步形成中、小、幼“茶育”贯通培养体系。

  霍艳平说:“小茶人俱乐部以茶文化教育为切入点,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爱茶、爱传统、爱文化的种子,让茶的气质浸润孩子的心田,使孩子们在接受茶艺教育中培养知礼、懂礼、崇礼的良好行为习惯。”

  当天,小茶人俱乐部的学员们将亲手冲泡的热茶第一时间送给在校门口值守的老师、在大街小巷值守的东城志愿者、在交通要道上岗的交警。大家从学员们手中接过热茶,喝在口中,暖在心里。

  国际级教师上阵辅导乒乓球学员

  在乒乓球兴趣小组的活动中,学员们在国际级教师的辅导下爱上了乒乓球运动,技战术水平在一次次训练中突飞猛进。

  据了解,乒乓球兴趣小组是区少年宫于去年9月新开设的兴趣小组,开设半年来,受到学员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好评。王越说:“我们特别聘请了全国青少年体育联合会乒乓球教练员培训讲师、乒乓球国际级裁判作为辅导教师,为4个班的90余名学员开展乒乓球教学指导。”

  近年来,东城区少年宫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以提升核心素养、实现全面发展为目标,构建了从普及课程到高水平艺术团,从线下到线上,校内外联动、学院制协同、多元立体化的混合式课程体系。王越说:“我们拥有北京阳光少年艺术团管弦乐团、合唱团,北京市金帆书画院美术分院等6个市、区级高水平艺术团。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培养艺术教育创新人才,不断拓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渠道。”

  此外,东城区少年宫还开发了涵盖民族艺术普及与实践、高水平艺术团、传统文化、人文素养等9大类104个项目的特色课程与活动。区少年宫开展的课程及活动辐射全区32所中小学,75名教师累计提供每周118人次课后服务活动,每周服务学生近3000人。

责任编辑: 韩 玉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