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垃圾去“旅行” | 分类后垃圾去哪了?
发表时间: 2021-01-05 来源: 交道口街道

  交道口经过垃圾分类的“洗礼”,街道、胡同变得越来越整洁,不少小伙伴开始发出了“灵魂问题”,按分类要求投放垃圾后,这些垃圾都去了哪里呢?让我们跟着生活垃圾的轨迹,一起去“旅行”,看一看分类后的垃圾到底去哪了?

  第1步:源头分类

  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

  每户交道口辖区居民可自行准备两个垃圾桶,一个放置厨余垃圾,一个放置其他垃圾,包装纸箱、塑料瓶、易拉罐等可回收物则单独装在一个袋子里。(Ps:玻璃瓶,塑料泡沫,旧衣服等也是可回收物哦~)

  相比过去,现在家里多准备了一个厨余垃圾桶,那些菜帮菜叶、剩菜剩饭顺手就倒进桶里了,一开始认为垃圾进行分类是件新鲜事儿,有些不明白、分不清,现在已经慢慢成为习惯了。

  第2步:分类投放

  加强桶边指导和上门收集

  居民在家里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是第一站,这些垃圾将在各桶站经分类投放后等待运输和处置。近期,交道口街道对辖区内的桶站进行提升改造,统一设置了遮雨棚,放置灰、绿、蓝3种颜色垃圾桶,分别用来收集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升级改造58处。桶站的宣传栏张贴了投放指引,每个垃圾桶还配备了拉环,方便居民投放垃圾。

东棉花胡同垃圾桶站

  为促进居民养成源头分类的习惯,负责福祥社区的环卫工人每天对胡同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除福祥社区实行“垃圾不落地”外,其他6个社区全部实行垃圾桶站管理,每个桶站配备了一名盯桶志愿者,共计374名,从早7点至9点,晚18点至20点,通过桶边指导和上门收集的方式,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

  此外,桌、椅、床、柜等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严禁乱堆乱放,请及时清理。

  第3步:分类运输

  专车专运确保不混装混运

  “辖区垃圾分类项目由平房区和楼房区两部分组成,平房区45条胡同共计13850户居民(万佳净清洁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楼房区包括:张自忠路3号、帽儿胡同45号、交东小区、东棉花胡同2号、菊儿胡同19号,共计4790户(华夏董氏实业集团负责管理)。”网格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小南:“环卫工人将收集到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其他垃圾运输至张自忠路3号院后门、土儿胡同5号楼南侧、地安门东大街与焕新胡同交界处、帽儿胡同甲43号对面等垃圾楼,交由东城区环卫中心处理;厨余垃圾运输至地安门东大街89号,交由北京市环卫集团处理;可回收垃圾运输至地安门东大街89号,交由东城区环卫中心处理;有害垃圾运输至张自忠路8号,交由东城区环卫中心处理。”

  环卫邓队长:“环卫工人在运输各类垃圾之前,要先检查垃圾是否存在混装情况,如发现不合格的情况,会将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确保收运过程中不出现混装混运现象。”

  在平安大街密闭式清洁站内,小南注意到有三位环卫工人正在进行其他垃圾的堆放工作。据现场东城环卫中心四所的环卫工人介绍,在堆放车内其他垃圾之前,我们会对垃圾车进行检查,如果有不符合分类要求的垃圾出现,将责令相应的环卫工人进行二次分拣工作,分类还是要从源头分好,否则将会给下一步处理垃圾造成更大的困扰。

  天气越来越冷,据小南了解,辖区环卫工人平均年龄在56岁左右,早6点到晚18点在胡同内穿行,就算裹着厚厚的棉衣也不免被寒风“偷袭”。

  倘若不存在垃圾混装情况,能极大节省时间和人力,胡同也能变得更加整洁美观。因此,垃圾分类还是要从源头做起!

  第4步:分类处置

  不同垃圾分类处置(来源:北京东城)

  东城区城管委:厨余垃圾会运输至市级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其他垃圾会运输至市级其他垃圾处理设施;可回收物会运输至依法合规的分拣中心;有害垃圾会运输至相应的处理机构。

  让垃圾去它该去的地方,将变废为宝进行到底,分类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守护健康,保卫家园。我们要积极地参与其中,从源头分类。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