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端午节的二十种叫法,你知道吗?
发表时间: 2022-06-01 来源: 东城文明网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之一,有着极其丰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百越之地在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

百越文化纹饰:羽人船纹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很多人认为是来自于屈原后因战国时期的楚国(今湖北)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也部分地区传说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

  如今,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

  端午节,大概是我国传统节日里名称最多的一个节日了,基本叫法就有二十多种: 

  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当五汛、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五蛋节、五毒日、草药节等等。 

  “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元代陈元靓《岁时广记》云:“京师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

  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

  仲夏端午阳气旺盛,万物至此皆盛,尤其是湿热的地区,毒虫也开始滋长。因此,民间认为五月是恶月,端午也是“五毒日”(蛇,蜈蚣,蝎子,蜥蜴,癞蛤蟆)。民谣说:“端午节,天气热,无五毒醒,不安宁。”所以,有的地方在端午节这天,父母便把未满周岁的儿童,送到外婆家去躲藏,以避恶,故有“躲午节”之称。

  因为要驱散五毒,所以古人也会在五月采摘兰草盛行以兰草汤沐浴、除毒。屈原《九歌·云中君》“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南朝梁人宗懔《荆楚岁时记》云“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说的都是当时盛行的端午习俗。

责任编辑: 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