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是“小事儿”暖人心
发表时间: 2021-01-07 来源: 数字东城

  “虽然对不起家人,但我必须站出来”

  张涛涛是南门仓社区的一名社工,儿子在外上大学,今年是第一年回家过春节,本该团圆的时刻,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从大年初一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

  在家庭生活中,张涛涛是家里的顶梁柱,父亲身体不好,今年年初刚做完手术,而岳父当时也住院做手术,妻子因为患有类风湿,需要常年吃药,家中的重担都压在了他一人身上。即便如此,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社区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张涛涛没有退缩,义无返顾地返回工作岗位。

  张涛涛负责的片区是南门仓社区排查户数最多的小区,4栋楼、432户居民,他都逐一上门宣传、登记,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作为社区少数男性社工他更是主动承担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为定购大件物品的居民送物上门、为其他社工领饭等体力活,日行万步已成为他生活的常态。为了不占用社区公共资源,不漏接居民疫情电话,他用自己的手机进行电话排查,并反复叮嘱居民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提醒居民时刻关注身体状态。

  即使工作和家庭的重担双双压在张涛涛的身上,但他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3月,因为工作表现突出,经党组织批准,他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今后将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为民服务。

  “无微关怀,解决生活困难”

  家住东四四条83岁的韩载德,春节期间摔伤了腿。二条社工吴建新在入户排查过程中,发现韩载德的腿部因处理不当,出现感染化脓,立即带着他去医院检查治疗。吴建新在医院为韩载德挂号时,发现他并没有医保卡,不能报销医药费。考虑到韩载德是独居老人、家庭困难,加之工作单位在甘肃,随后吴建新带他到街道社保所办理了“一老一小”医保,减轻了韩载德的医疗负担。

  因为韩载德有几个月没收到单位的工资汇款单,吴建新主动帮忙联系单位询问情况。由于汇单过程耗时长,吴建新为韩载德办理了银行卡,这样退休金什么时间到账就一目了然。

  疫情期间,韩载德行动不便无法出门,吴建新主动为他购买挂面、炸酱和腐乳,送到家中,得知韩载德需要口罩时,联系社区党建联建单位物美朝菜店店长王永震。王永震店长动员本店职工向韩载德捐赠了十个口罩,并为老人送去了馒头、酱菜和西红柿。

  刚开始,韩载德腿部治疗的效果并不明显,吴建新有时隔半月或者一个月就会带着他去医院检查。今年10月,韩载德的腿恢复得差不多,已经能够自己走路了

  说到吴建新和社区对于他的帮助,韩载德连连致谢: “感谢共产党!感谢这些好干部!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理解,就是对家人最大的爱”

  杨凤琴是豆瓣社区的居民,因为闲不住,总爱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合唱队、舞蹈队、守望岗……从今年初,杨凤琴一直住在朝阳区帮忙照顾小孙子。疫情期间,虽然杨凤琴不在社区住,但作为党员,她家和社区两头跑,助力社区防疫。

  12月24日是合唱队最后一节课,也是她最期待的一天。可刚到12月份,儿子开始上班了,以前俩人还能相互帮衬、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可现在就只剩杨凤琴一人。合唱队的课程是上午八点,如果送完孩子再去,就会错过上课时间。因为去不成最后一节课,她每天情绪低落,吃饭都没胃口。

  在即将上课的前几天,儿子突然告诉她,24号那天会调休,得知这一消息的杨凤琴,饭也吃得下了,觉也睡得香了。原来,有天儿子看见了杨凤琴桌上日历的备注,才知道杨凤琴的社区活动,主动申请了24号调休。

  “儿子平时不善言辞,这一举动我真没想到,特别感动,也特别谢谢家人对我参与社区活动的支持。”杨凤琴说。

  “温柔以待,东四就是温暖的家”

  赵生奎是负责育芳胡同和流水巷的保洁员,今年是他来北京工作的第三年,在东四工作的第一年,虽说时间不长,但他工作认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九月,赵生奎取收运车的电池时没拿好,为了避免摔坏电池,他想着用双脚去接产生缓冲力。可一个电池将近60斤,赵生奎的双脚被砸得鲜血直流,他说,当时没多想,就害怕把电池摔坏了。

  但是脚还没恢复好,赵生奎的腰又在搬运垃圾桶的时候扭伤了。虽然身上伤病不断,但垃圾分类工作不能停,赵生奎硬是忍着疼痛继续工作。六条社区星光环保小组巡视队队长杨泯经常和保洁员们打交道。得知赵生奎扭伤后,特意去医院为赵生奎开了治疗腰伤的药,并叮嘱他好好吃药注意休息。

  “杨大姐真的特别好,经常关心我们,就像家里的大姐一样照顾我们。”赵生奎说,不仅杨泯的关心让他感到温暖,社区其他街坊对他们都特别关照,就像亲人一样,从方方面面照顾他们生活,最近天冷了,还会主动给他们送上热水和衣服。

  “在元旦佳节来临之际,社区还为我们准备了热腾腾的饺子,在东四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现在疫情形式又紧张起来,我也不准备回家过年了,因为在东四上班,我觉得一点都不孤单。”赵生奎说,感谢东四居民对自己的帮助,他也愿意在东四继续工作,为东四美好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