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线上”——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启动
发表时间: 2021-10-15 来源: 新东城报

“中轴线上”——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启动

以八大古建空间为舞台带来沉浸式跨界演出,奏响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美好序章

10月13日,“中轴线上”——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在百年古建智珠寺拉开序幕。

  “中轴线上”——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日前正式启动。本次古建音乐季精选北京城内八大古建点位,“一处一策”精心定制与古建历史人文背景相契合的艺术项目。这也是东城区“中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在10月的精彩呈现。东城区将以“音乐+古建”的形式,让文物融入现代生活,让文物焕发新的生机,营造文旅休闲新空间。

  探索文物活化利用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10月13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电影局、东城区人民政府指导,东城区文物保护协会、北京古建馨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中轴线上”——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在百年古建智珠寺拉开序幕。

  本次古建音乐季选取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古观象台、钟鼓楼、智化寺、宏恩观、智珠寺等各具特色的知名古建作为演出场地,邀请了20余组老、中、青知名艺术家、音乐家和文化学者,以古建空间为舞台,以音乐为媒,为京城百姓、古建和音乐爱好者们带来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沉浸式跨界演出,形成具有活力、传播度的内容矩阵,创新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径,用音乐奏响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美好序章,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下转2版  上接1版

  据介绍,本次古建音乐季期间将迎来殿堂级艺术家在殿堂庙宇内倾情演奏,让听众真正体会“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高雅艺术享受。主办方专门增设了论坛环节,艺术家、古建专家以及资深文旅公司负责人分别围绕古建与声场、美学方向的对话,以及传承传播的实践之路、古建的修缮与运用等文物活化利用的话题,展开深度讨论并分享观点。

  “一处一策”定制项目

  音乐之声焕发古建新生

  本次古建音乐季挑选的八大古建点位,将按照“一处一策”的原则,精心定制与古建历史人文背景相契合的艺术项目,如在古观象台给孩子们闭目聆听《八音的秘密》、在智珠寺聆听由《诗经》内容衍生的音符,以不同的音乐形式将不同方位的古建串联,线上线下联动,掀起文博和音乐艺术联袂的一次全面表达,在古建全面修缮的基础上,用全新的内容叠加传统的建筑空间,包括但不限于沉浸式光影艺术、光和空间、瑜伽、古典音乐会、儿童美学和建筑教育等。

  除了常规音乐演出,后续还将开展城市行走、艺术体验工作坊、快闪展览、文创集市等活动,探索文物空间里合理可行的新消费模式,形成受青年人追捧与亲子人群持续喜爱的具有活力的内容矩阵,为“文化东城”赋能。

  八大点位之一、位于中轴线上的钟鼓楼、先农坛也将上演别具一格的精彩演出,用艺术手法讲述“中轴线故事”,为中轴线申遗工作添彩助力。据悉,近年来,为进一步挖掘中轴线文化内涵,生动讲好“北京故事”,东城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北京中轴线申遗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中轴线上重点项目建设,依托辖区内的中轴线周边文化资源,以“中轴揽胜 文润东城”为主题,组织策划开展“中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

  本次古建音乐季之后,东城区还将推出中轴线影像展、“唱响中轴”活动、中轴线数字创意展、“京韵新国潮”老字号设计大赛等特色活动,用丰富新颖的文化活动创新阐释中轴线魅力,多维展示申遗工作、文化传承、群众风采,促进全社会关注北京中轴线、推动“古都保护”、建设“文化东城”,从东城视角全面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发展成果,积极打造中华文化重要展示窗口。

责任编辑: 季畅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