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行动”助力质量提升 永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有一套
发表时间: 2022-11-01 来源: 永外街道
7777.png

  永外街道党建引领推动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行更稳、走更远,切实发挥基层党建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发动回社区报到的党员团员、辖区非公企业、学校、机关、社区等各类组织变身垃圾分类“生力军”,开展“敲门行动、守箱行动、劝导行动、拉手行动、光盘行动、清爽行动、张榜行动”七大行动,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影响、服务居民6万余人,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新风尚,打造更加清新、整洁、绿色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敲门行动

  党员、团员到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制作“垃圾分类温馨提示卡”,到居民家中走访入户宣传动员,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现场指导正确分类,号召大家多用环保袋,并发放街道自制的四色垃圾分类袋和环保袋。

  通过几轮入户宣传,累计入户达83752户,垃圾分类承诺书签订率达到100%。

  守箱行动

  社区招募的志愿者在垃圾集中投放时间段,在分小萌垃圾分类示范引导站“守箱”。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设置趣味垃圾分类答题转盘与居民互动。

  劝导行动

  志愿者创作了垃圾分类顺口溜,录制垃圾分类宣传广播,背着“小喇叭”在19个社区里走街串巷,流动式“劝导”不断提高居民自主参与意识。

  拉手行动

  街道联合辖区一师附小、宝华里小学开展“小小垃圾分类指导员”活动。

  目前,已培训900余名中小学生志愿者成为“分类小达人”,学生制作“家庭垃圾分类监督表”,通过绘画和“变废为宝”作品,带动家长齐参与。

  光盘行动

  相声表演艺术家王文林、李宽成为“光盘”宣传志愿者,带领志愿者走进餐饮企业、超市、菜市场等,发放自制光盘、公勺公筷等,倡导商家推出“小份菜”,号召居民“适量点餐”,从源头助力垃圾减量。

  清爽行动

  志愿者每周4次到社区参与清扫垃圾桶周边卫生,夏季蚊蝇较多时加密清洁次数,不断提升环境品质。

  同时街道社区加强巡视自查,定期用高压水枪清洗垃圾桶,采用“桶换桶”“定时定点”“不落地”等方式收集厨余垃圾。

  张榜行动

  街道对辖区单位垃圾分类优秀工作经验做法进行评比、张榜公布,建立以减量化为导向的垃圾分类奖励机制。

  通过街道“两微一站”和宣传栏刊登志愿者事迹,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永外街道将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扩大宣传覆盖面,建立投放体系,探索奖励制度,持续推动垃圾分类“七大行动”,全面形成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逐步改善居民群众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践行绿色生活新时尚,共建和谐文明新永外。

责任编辑: 田昕禾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