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东大街5处公共空间即将改造 居民亲身参与设计
发表时间: 2021-01-20 来源: 新东城报

  近日,“前门东大街公共空间节点设计概念方案征集”活动终期评审会正式落幕。项目共涉及前门东大街5处公共空间,首次采取居民、设计师志愿者、驻地单位职工共同协作的方式,由居民亲身参与设计改造自己家门口的公共空间。

  据了解,该项目设计场地包括前门东大街在前门街道辖区内的范围,东起祈年大街的路口,西到前门东路,南至前三门住宅楼、规划展览馆,老北京火车站,北达沿街商业区的城市公共空间部分。项目于去年8月27日正式启动,12月进行专家评审及居民对成果投票,最终从17个参赛作品中选出八组进入终审的环节。

  据项目承办方,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提升研究促进中心秘书长、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惠晓曦介绍:“17个参赛小组组员不仅是设计师志愿者,还包括了沿街社区居民代表和驻街单位代表,一般来讲每个组大概有四名组员,两名是设计师志愿者,另外两名是居民和单位职工代表,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建设前东地区,竞赛中的设计亮点将融入最终设计方案中。”

  通行空间更宽阔 居民停车更方便

  “这儿大部分空间都被机动车和电动车占了,居民的活动区域被挤到楼前,平时休闲锻炼都受影响。”在此次改造方案征集的5处节点之一——前门东大街6号楼前区域,停车占道和居民活动空间需求的矛盾已经存在很久,附近居民多对此颇感无奈。

  获得此次方案征集最佳设计奖的“前东漫时光”作品,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居民代表张一丹在介绍方案时说:“针对停车问题,我们打破原有的硬性边界,使通行变得更顺畅,缩减停车位的数量,只保留面向居民必要的停车位,将原来90度停车改为45度停车,两侧通行空间更宽阔,居民停车更方便。”

  小花园功能分区 老幼共享比邻而居

设计项目成果展示。前门街道供图

  前门东大街4号楼前的临街小广场存在的问题则比较特殊,这里虽有个小花园,但使用率很低。获得最佳创意奖的作品“老幼共享,比邻而居”就此提出了解决方案。

  方案设计出不同的功能分区,包括健身运动区、自然休憩区和儿童活动区。在健身运动区中,预留了开阔的运动空间和丰富的器材设施,并设置流线型的休憩廊架。自然休憩区中间保留了原有的一棵大树,设计了更多的生活设施,便于居民日常交流。在儿童活动区中,则利用原有树木,设计出丰富的林下空间,并建有一个可自由奔跑的滑道。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