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四个突出”抓好暑期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发表时间: 2021-08-04 来源: 法治东城

  暑假,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的黄金时期。为更好地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让青少年真正做到学法用法尊法守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东城区相关单位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突出实用性、趣味性、针对性和参与性,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确保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的假期。

  一是突出实用性,丰富学法内容

  进一步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发挥法治副校长、社区律师、社区民警、法律服务志愿者作用,举办内容丰富的法律讲座,普及《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高青少年的遵纪守法意识。突出实用性,加强对学生防范欺凌、预防犯罪、交通安全、预防火灾、溺水等方面的常识教育,通过“以案释法”分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度过一个愉快健康的假期。

  二是突出趣味性,创新普法形式

  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创新普法载体和形式,组织开展“少年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典燃童心 法治伴成长”“安全连着你我他、做个安全小卫士”等趣味性强、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法治电影放映、观看儿童音乐剧等活动,将法治文化产品送到青少年身边,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7月下旬,交道口街道鼓楼苑社区举办了第七届青少年普法绘画赛,36名青少年围绕未成年人保护、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国家安全、民法典条例等热点法律问题完成参赛作品。

  三是突出针对性,延伸宣传触角

  在“法治东城”微信平台推出《促进首都文明行为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聚焦刑法第十一修正案 打击犯罪保护社会平安》等法治微动漫;开展“暑假学法夏令营”,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解读。在“东教育印象”微信平台“东城区家庭教育大讲堂”专栏连载相关法治音频,为孩子们的暑假安全护航。同时,编印法治宣传材料,张贴法治教育标语、海报,布置青少年法治相关橱窗展示等,使青少年充分认识了“法”就在身边,如何运用“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文化执法队联合相关单位加大对东城区文化场检查执法及非法网吧的打击力度,向经营者进扫黄打非、禁种铲毒等相关法治宣传,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

  四是突出参与性,提升普法实效

  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青少年维权岗等阵地作用,开展深受青少年喜爱、便于参与的法治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杜绝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法治家庭培育力度,将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安全教育、家庭教育相融合,形成“三位一体”工作合力。东城区教委联合东城区青少年法治学院、东城区法院、东城区检察院、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益清律师事务所、东卫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历时三个月,开展“法治校园护航员训练营”活动,东城区中学、小学、幼儿园的44名教师参加。目前,东城区十所学校、幼儿园已经率先使用活动开发的桌面演练工具箱,在校园内进行涉法事件的桌面演练。

责任编辑: 李 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