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社工力量 服务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 2024-03-22 来源: 新东城报
  今年3月19日是第18个国际社工日,东城区聚焦“汇聚社工力量 服务美好生活”主题,启动了“社工宣传周”活动。连日来,全区各街道、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讲述社工为民服务故事、分享社区优秀服务案例、表彰“社工榜样”……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社工日的到来,展望社区治理的美好未来。

  社工登台讲述为民服务暖心故事

  在交道口街道举办的社工日主题活动上,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代表走上台,讲述社工和团队为民服务的暖心故事。

  “她,每天在繁杂的事务中忙碌,周六日也很少休息,每天起早贪黑深入居民群众中解决困难。她就是交东社区党委书记杨春茹。”交东社区社工瞿宝坤在活动上为大家讲述了杨春茹扎根社区17年坚持为民服务的事迹。

  从2012年发起“月末星期五”活动并坚持开展12年,到创新“社区+物业”双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让“任务到网格、服务在家庭”;再到组建“青悠乐活环保志愿服务队”“军歌嘹亮交东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多支学雷锋志愿团队……17年间,杨春茹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搭起了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大兴社区工作者团队在工作中总是向前一步,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活动现场,大兴社区党委副书记何京泽向大家讲述了社工们凝心聚力为民服务的事迹。

  大兴社区党委创立的“社区书记接待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协调各方资源,联合辖区共治共建单位,打造“为民服务日”。何京泽说:“每个月的最后一周,社区党委书记亲自接待来访居民,为民解忧。同时,我们还动员辖区各单位免费为居民提供公益便民服务,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向前一步,开展精准服务、高效服务、贴心服务。”

  活动现场,交道口街道还举办了表彰仪式,杨春茹等4名社区工作者获得“2023年度交道口街道社工榜样”荣誉称号,大兴社区工作者团队等3个团队获得“2023年度交道口街道社工榜样团队”荣誉称号。

  社工用专业能力推动社区治理

  在建国门街道举办的社工日主题活动上,社工们分享了各自用专业能力推动社区治理的生动案例。

  “苏州社区地处北京站西侧,辖区内流动人员、老年人较多。这些人员因家人忙于工作、与亲人不同住、社交群较窄等原因,对心理慰藉及支持网络构建的需求较强。”苏州社区社工王杨现场分享了组建苏州社区益乐益行健身操队的服务案例。

  针对居民们的需求,苏州社区2022年通过网络平台招募和社区内发动的方式成立了苏州社区益乐益行健身操队。从社工担任领导者,动员居民加入健身操队,组织开展一次次活动;到社工协助健身操队选出骨干队员做带头人,引导队员们开展自治;再到社工成为“旁观者”和“支持者”,将“舞台”给予健身操队,使团队进行进一步自我探索,最终取得了健身操队队员出席及参与活动满意率高达95%以上的成果。

  东总布胡同社区的社工们在推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上发力,于2023年7月招募社区居民志愿者16人,组建了东东家园守望队。东总布社区社工于蔚然说:“守望队成立以来,我们举办了关于社区治理类的多项活动,通过活动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认知水平、培养协商合作的能力、明确社区治理目标,探索出适合社区发展的新模式。”

  据统计,东东家园守望队成立8个月以来,已自发开展26次周末安全巡逻活动,共有167人次参与,累计志愿服务209小时。队员们主动进行防火巡查,汛期疏通下水雨篦,为社区的环境卫生治理、公共设施维护、文明行为倡导、违规三四轮车治理等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在建国门街道赵家楼社区开展的党建创新与社会工作论坛上,社工们展开了头脑风暴。现场,来自社区、企业、社工机构、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慈善人士,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畅谈社会工作创新发展,集思广益为赵家楼社区基层治理注入更多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 韩 玉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