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东城”会客厅聚焦“新质生产力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 2024-03-28 来源: 北京东城

  3月26日上午,“新质生产力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在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举办。此次活动作为研究院“文化东城”会客厅2024年度首场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围绕新质生产力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关联进行专题讲座。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街道负责人,以及市民代表40余人线下参加。

  讲座上,宋洋洋院长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阐述了新质生产力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关联。他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人民群众对文旅消费的需求已经从传统的景点观光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转变,释放出对沉浸式文旅体验的巨大需求。为响应这一时代呼声,我们应当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着力在创新产品供给与满足公众需求之间下功夫,融入新科技,拓展新业态,以‘新’引领潮流,以‘智’塑造体验,培育开发更多的文化和旅游新产品、新场景。”

  当天,宋洋洋院长还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东城区赋能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他指出:“首先,创新驱动是内涵,要深化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利用新技术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升级,为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其次,文化内涵是关键,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挖掘古都文化特色,开发具有文化内涵的文化项目。最后,绿色发展是底色,要充分考虑环境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文化产业与地方经济、环境的和谐共生。”

  近年来,东城区牢牢扛起文化大旗,汇众智、齐众心、聚众力,“文化+”新模式打通了文化链与价值链,生动实践着文化赋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文化东城”会客厅作为重要文化品牌,始终秉持互联、互融、互促的开放理念,吸引市民“走进来”的同时,也推动东城文化“走出去”。2024年“文化东城”会客厅将持续深化形式与内容,加强与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专家学者与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文化产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为东城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 赵琳琳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