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角空地建设升级为便民停车场 缓解停车难题
发表时间: 2024-04-15 来源: 新东城报
  近日,崇外街道将一片边角空地建设升级为便民停车场,在面向社会开放的同时为居民提供20个共享停车位,进一步缓解辖区停车难题。

  新建的停车场位于国瑞北路,紧邻国瑞城小区东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与市政步道、盲道等区域连接在了一起,宽度有十多米。靠近底商的一侧施划了一排停车位,每个车位标记了数字,一共24个。夜幕降临,附近的居民将车开进停车场,停稳后步行回家。

  国瑞北路连接着崇文门外大街与北花市大街,本是居民出行的一条重要道路,由于场地开阔又无人管理,便成了“天然”的停车场,混乱的秩序使周边居民饱受困扰。经过调研,崇外街道决定将这里建成便民停车场,在面向社会开放的同时,对居民、底商开展优惠停车认证。“新建的停车场既满足了停车需要,又使社区环境整洁有序。”家住国瑞城小区东区居民张女士说。

  崇外街道城管办副科长李泽远介绍,崇外街道的小区都是2000年前后建设,小区内停车资源紧张。除了充分挖掘地上资源,崇外街道还努力挖掘商业停车资源,协调多个商务楼宇的地下停车场“借出”一部分车位,共享给周边小区居民。

  傍晚,哈德门广场地下B3层停车场,物业人员正在核对进场车辆信息。他身前地面上摆放着几个雪糕筒,墙壁上多处张贴着“共享停车区”的醒目文字和电话。“这片区域有50个共享车位,主要提供给国瑞城小区居民,价格比地下其他车位便宜了一半以上。”哈德门广场物业客户部经理冯长庚介绍,从多年前开始,地下B3层、B4层就开辟了专门的共享停车区,供周边小区无车位的居民使用,物业公司每年将街道、社区审核汇总的居民信息录入车辆管理系统,平时现场人员也会核对进出共享停车区的私家车信息。

  目前,崇外街道正继续挖掘停车空间,补足停车缺口,积极推进崇文门东大街甲22号疏解再利用停车场的筹备工作。未来,崇外街道将持续紧盯需求,充分挖掘写字楼、商场停车资源,探索新的停车共享模式。

  记者从东城区城管委了解到,截至2023年底,东城区共挖掘74处共享停车场,4200余个共享车位。同时,区城管委持续关注共享车位的运行情况,确保共享停车资源充分利用,通过挖掘新增停车场中的共享停车资源,增加居民共享停车点位,满足周边居民停车刚性需求。2022年东城区车位利用率82.8%,2023年车位利用率达到92.4%,同比上升了9.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韩 玉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dcwmb@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010-64075483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