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发表时间: 2017-05-18 来源: 海淀文明网

  日前,广州交警集中开展“文明出行”行动,重点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鸣喇叭、司机开车打手机等三类行为进行治理。不礼让斑马线的车主将被罚200元扣3分。广州交警表示,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执法是常态化的。同时,广州交警将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倡导文明出行。

  进入到汽车社会,安全问题随之增多。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得十分明确,但由于一些人的不遵守,或是对轻微的违法行为不在意,经常酿成极为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诸如,行人走在斑马线上,机动车要礼让人,这是文明素养,也是法律明确,但一些司机却是漠视不让,横冲直撞造成事故屡见不鲜;人们出行要走斑马线不横穿马路,红灯停、绿灯行,这是基本规矩,也是素质要求,但有的人习惯于“中国式过马路”,不管飞驰的机动车,也不管是红灯还是绿灯。这些现象,不仅是现代汽车社会的问题,也是维护社会安全和城市文明的永恒主题。

  社会中发生的交通事故造成伤亡,绝大多数都是与不文明出行,不遵守交通法规所致。尤其是行人与机动车辆之间的交通事故,要不就是机动车违法行驶,要不就是行人不守法律法规。而说到底,都是出行的不文明造成的。有红绿灯的地方,不管是行人还是机动车司机,当然是守法为先,既为了自己安全,也为了他人安全。作为司机,只要是违法,自有扣分和罚款等着;作为行人,只要乱闯红灯,自然就要受到教育或是处罚。没有红绿灯的地方,就需要相互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但根本的原则是要保护弱者。总体来讲,行人抢过马路,抢的就是绿灯前的几秒钟。闯红灯的机动车,往往也就是少等了几秒钟的红灯。我们要问问自己,真的需要这样争分夺秒吗?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畅导文明出行很重要。对于行人来说,要自觉养成文明的素质,自觉遵守社会文明守则,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横穿马路,不闯红灯,做一个素质文明的好市民;对于机动车司机来说,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做到礼让行人,不乱闯红灯,不违规停车,不超速行驶,不突然变道,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做一个文明的司机;对于国家交通执法机关来说,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保护弱者,打击强抢,维护法治,决不让违法者有机可乘,更不让文明者受到伤害,积极营造和维护城市交通安全环境。如此,社会交通文明才能形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遵守规则是重中之重。社会安全文明的基础是法治,但法治并非能管到方方面面,总有一些地方法治管不到边的地方,也总有一些问题法治是无法解决的。比如,有斑马线没红绿灯的路段。这样的路段缺的不是红绿灯,而是文明出行的礼让意识。这样的路段或者通行的人比较少,或者是学校门口阶段性的通行潮,用红绿灯反而会降低通行效率。在这样的地段,就需要行人和车主相互礼让,车多时人让车,人多时车让人,这样才能既保证通行效率,又保证安全。而要做到人车文明礼让,关键要靠人的文明素质和修养来支撑,需要的就是一种与之俱来传统“老规矩”和风俗习惯涵养。因此,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既需要加强法治建设来约束,也需要提升人们的文明素养,推动社会文明建设,让文明出行成为人们的遵行、自觉和习惯。

  文明出行,人人有责。当前的交通现状,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每一个出行者的文明素质水平,倡导“文明交通,平安出行”,最主要还是靠我们每个人自觉来遵守。因此,作为我们每一个人,应该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参与文明和谐交通环境的建设,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交通法规,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共同营造和谐的平安路线,我们才能真正迎来汽车文明时代。(林志干)

责任编辑: 李 泳洁

海淀公益广告

Copyright ©2009 www.bjwm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办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 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 webmaster@bjwmb.gov.cn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267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