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工作简报(第80期)
发表时间: 2017-02-03 来源: 怀柔区创城办
 区文明办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庆佳节”创城系列活动
  春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树立和谐文明新风,区文明办将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庆佳节”创建文明城区系列活动,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和谐、健康喜庆的节日气氛,打造与建设高品质宜业宜居示范区相适应的人文环境。
  一、抓好“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部署
  结合怀柔的风土民情、风俗习惯,围绕弘扬传统文化、温暖献爱心、培育家庭文明主题,协调指导有关单位组织开展“敛巧饭”、踩高跷、民俗花会等具有怀柔特色的民俗活动;依托社区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平台,指导开展民俗展示、体育健身、联欢联谊、书法棋艺、美术摄影等活动;以中小学生为重点,开展未成年人传统节日文化宣教、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他们了解节日文化、搜集节日资料、参加民俗活动;精心组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开展慰问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低保户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指导区旅游部门、各景区等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教育市民和外地游客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二、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怀柔榜样”
  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怀柔榜样”走访慰问活动,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倡导“道德受尊崇”、“好人有好报”的良好价值导向。
  三、举办“身边好人”、“怀柔榜样”座谈交流会
  组织我区“助人为乐好人”、“见义勇为好人”、“诚实守信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孝老爱亲好人”与市民近距离沟通,讲述先进事迹、交流心得体会。以报纸、电视台、互联网及道德模范基层巡讲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怀柔榜样”身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格和先进事迹,推动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党员志愿者、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在交通灯控路口、公交站点、公园、景区等人群集中的地方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宣传和公共场所文明引导活动,引导人们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走路、文明观演、文明旅游(游园),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和劝阻,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扫人行道、捡拾白色垃圾、清理野广告和擦洗公共设施等活动,为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城市节日环境。
  五、组织书法家写春联送“福”到家活动
  与区文联合作,组织区内书法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等为主要内容,现场书写春联,送“福”到家,为居民群众送上特殊“年货”和新年祝福。
  六、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利用学生寒假和节日长假,加强互联网法治道德教育,营造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围绕“年味儿?怀柔”、“指尖上的春节”活动主题,邀请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广大网友分享怀柔本地的传统习俗、民间节庆活动、自家的庆祝方式,或从晒年货、年夜饭和全家福等多种角度,谈谈自己心中的怀柔年味儿。
  七、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
  在火车站、汽车站、风景区、公园、广场、城乡主要街道等公共场所,通过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手机等载体,广泛展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形成传播先进文化、传扬新风正气的声势,助推城市文明。协调区属各类媒体紧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刊播制作贴近生活、新颖美观、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广告。
  八、发放文明过节倡议书
  发放《文明祥和过大年》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文明温馨过大年、勤俭节约过大年、平平安安过大年、移风易俗过大年;倡导市民把具有浓郁亲情的节日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节点,在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尊老敬老中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培育优良家风。(区文明办 王楠)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