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保护传承非遗“荆编”
发表时间: 2018-10-10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荆编

  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因箭扣长城而闻名遐迩,而这里的一项传统技艺——荆编则是大自然赐予当地村民的又一个礼物,它和长城一样,见证着历史,承载着回忆。

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荆编

  中国荆编技艺历史悠久,因各地风土、气候、文化传统的不同,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特色,而西栅子村荆编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清代,荆编产品以农业生产工具和日用盛物器皿为主,这些荆编用具在过去的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荆编

  荆编技艺是充分利用韧性植物的特点,通过对荆条等原材料和编制工具的掌握和运用,加以熟练的、专门化的技巧运用,一个或是筐或是篮的物件就在艺人手中完成。荆编是民间实用技术和民间工艺美术的有机结合,也是实用性与审美的有机结合。

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荆编

  虽然村里一直以来始终保持着荆条编织的传统,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如今,村里只剩下87岁的赫文起和80岁的赫文富两位老人还保留着这项技艺,荆编的老手艺正面临着失传的命运。为了更好地继承和保护这项传统手艺,村里决定让有一定基础的村民林凤平作为传承人。

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荆编

  十一黄金周,林赛夫妇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和新西兰的外国朋友到西栅子村观看”荆条编织技艺“展示,他们对使用这种回归自然、就地取材、不污染环境的生产生活用具和这种编织技艺赞口不绝。英国使馆每年圣诞节前都要举办“购物节”,各个驻京使馆的工作人员和家眷都会前来“买卖”他们自制、自产的食品和圣诞礼物。2018年,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爵士将特别邀请“荆条编织技艺”的师徒前往英国驻华使馆官邸,在一年一度的“圣诞购物节”上做展示和销售。(怀柔区创城办)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