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怀柔实践
发表时间: 2018-12-07 来源: 怀柔区文明办

  近年来,北京市怀柔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丰富教育实践形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不断激励全区人民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形成了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良好风尚。

  理论教育武装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区“讲师团”“百姓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经常性宣讲内容;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24个字”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凝聚价值共识,增强“四个意识”;组织开展怀柔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用改革成就坚定干部群众“四个自信”,阐释中国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区各中小学认真落实各学科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内容,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活动,通过校园橱窗、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童谣征集、推广和传唱等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争做品德高尚、诚实守信、遵守纪律、自强自立的新时代好少年。

  优秀文化熏陶

  持续组织开展“书香怀柔”全民阅读活动,通过诵读展演、征文、换书大集、“领读者”评选、“书香家庭”评选等文化惠民活动,参与人数每年都在10万人次以上;在乡村、社区开设道德讲堂、周末大讲堂等,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传统文化讲座130余场次,受众达8万余人次;运用新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山水怀柔”“文明怀柔”官方微信、微博开设“经典佳句”专栏,对传统文化经典语句进行宣传解读;全区党政机关、学校家庭、乡村社区广泛开展《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经典诵读活动,掀起了全民诵读经典热潮;2018年6月至8月,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以“诵读经典、传承文明”为主题的第二届全民诗词诵读网络大赛,3600多名市民和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评剧《草帽书记》、歌伴舞《中华孝道》、音乐剧《红星照我去战斗》等一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优秀节目深受群众喜爱,广大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了精神滋养,增强了精神力量。

  公益广告传播

  牢牢把握主题,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2018年1-11份,区属新闻媒体共刊播公益广告5200多条;怀柔信息网、怀柔文明网及“山水怀柔”“文明怀柔”等126家新媒体联盟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推送16000多条次。加强强化户外刊播,全区城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定宣传栏(标语)累计达2.3万余条(幅),在窗口部门、城乡大型LED、大型商场、公交车等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10多万条次,让全区干部群众“入眼”“入耳”、入心”,实现了耳濡目染的宣传效果。

  实践活动牵引

  全区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在全区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慈孝文化节”“邻里节”“乡风文化节”以及“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和300余支“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植树植绿、环境保护以及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积极选树“身边好人”“怀柔道德模范”“怀柔榜样”,大力宣传先进模范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区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文明风尚。 

  怀柔区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认同、普遍接受、一致认可、共同追求的主流价值观,进一步巩固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凝聚了价值认同和思想共识,汇聚起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大力量

  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共同的价值追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优化“1+3”发展格局、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任务,积极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怀柔未来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凝聚起了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强大力量。

  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展示了时代新人的良好形象

  通过大力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广大干部群众能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遵守基本公共秩序、遵守基本文明行为,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和风气得到有效治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养犬、文明服务等蔚然成风,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无偿献血、环境保护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建设有力推进,目前全区有4个镇乡和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耀称号,83个镇乡、村获得“首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2017年以来,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北京国际电影节等重大国内外活动中,树立了怀柔城市对内对外崭新形象,展示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

  涌现出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模范,引领和培育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全区干部群众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在约束自己的同时给他人作好示范引导,树立学习榜样,先后涌现出了王万仁、葛丽等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模范。目前全区先后有3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0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6人荣获首都道德模范、北京榜样荣誉,近百人被评为怀柔道德模范和怀柔榜样,形成了群星灿烂的先进群众格局。(董少波)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