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宋小学生和家长交流如何管自己
发表时间: 2018-03-08 来源: 怀柔报

  “‘一切为了孩子好,但是孩子没感觉好。’我们家庭教育中是不是存在这种问题?”在杨宋小学的阅读分享会上,朱洪秋老师的提问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肯定。怎么解决?杨宋小学的学生们给家长支了招:正面管教,商量着来。近日,杨宋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分享会,将学生、家长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方式。

  “咱们今天不论说什么,家长和老师回去之后都不准说孩子。”朱老师引导着学生们把平日里不敢表达的苦闷说出来。“我妈妈给我报了好多补习班,周六上午学美术、下午语数英,周日上午小升初、下午写作业,这种强迫学习我觉得特别累还不管用。”“我妈妈老说我学习不好、磨蹭。”……放下了心理包袱,学生们纷纷吐露心声。

  拿报辅导班这事儿来说,学生们苦不堪言,家长们也很无奈:“给孩子报班也是迫不得已,看着孩子周末也不休息确实累,但不报吧,看其他人都在上课,生怕自己孩子落后。”学生们感叹“家长们都一个样儿”,二年级的学生马紫宸却为自己的妈妈辩解:“我妈妈就不这样。她看我喜欢画画儿,画得也好,就问我愿不愿意报画画儿班,喜欢、想去,才给我报名。”这种做法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认可。

  而马紫宸的妈妈却坦言道:“我脾气不好,有时候控制不住自己对孩子发火。”“阿姨,我觉得您可以在发火前先想一下发火后有什么后果,如果结果是好的可以发,如果结果不好,那您就不要发了。”六年级一班的赵艺然给出了个主意。“我也知道发火不好,但有时候控制不住。”“那您就走到另一间屋子,把门关上,对自己发火。”在一问一答中,问题迎刃而解。

  “学校和家庭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但是怎么教育需要我们共同探讨、共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老师、学生、家长开诚布公的交流,不断改进,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打造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共同体。”杨宋小学校长王立新说。(实习记者 董思琪)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