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推动乡村游在“特”字上下功夫
发表时间: 2018-06-2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天气渐热,近郊短途游成为不少市民首选的度假方式。特别是周边带有浓浓乡土气息的乡村旅游,更成了热点。吃农家饭,赏乡村景,游客在体验田园乐趣的同时,感受着乡土文化的独特魅力。乡村旅游的兴起,不仅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也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成为旅游业新亮点。

  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全国各地都在开展乡村旅游,由于大都围绕“山、水、景、食”等做文章,导致一些地方乡村旅游“千村一面”。你推农家菜,我推农家小炒,你以“绿色”为招牌,我就主打“纯天然”,甚至部分地区出现了人造景观、圈地收费、生态破坏等过度商业化的现象。而套路化、格式化的规划设计,只能让乡村旅游的“乡土味”越来越淡。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必须要在“特”字上下功夫。

  在“特”字上下功夫,就要充分凸显乡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乡村游中最普遍的民俗体验项目“吃”为例,对传统饮食文化需进行深度挖掘、传承和创新,用美食讲故事。当然,值得挖掘的旅游要素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深入研究。

  在“特”字上下功夫,就要着力打造符合当地实际的旅游新业态。发展乡村旅游,绝不是随便在沿途搭几个采摘棚、河里漂几只木船、村镇上布置几条土特产大街就了事的。它要能带给人们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特殊体验感,需要做好乡村旅游的加法,使乡村旅游向纵深发展。

  在“特”字上下功夫,就要从细节上推进精品化旅游市场的培育。有些地方为了让游客多掏钱,体验项目粗制滥造,把乡村旅游弄成了“一锤子买卖”。旅游产业是服务型产业,从细节上做好服务,是保证其良性发展的基本要求。乡村游所面临的一个现实难题是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和滞后性,弥补这一短板,需要我们把乡村旅游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联系。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旅游要素,创造消费点,规范旅游市场,延长旅游产业链。

  发展乡村旅游,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农村变样、农民致富、农业增收具有紧密的联系。做好乡村旅游,就要让游客来了有看头、回去有记忆,在抬头见山、低头望水的同时,品得到乡愁,也记得住欢乐。唯有如此,厚重的乡土文化才能得到传承和发展,乡村振兴也才能获得蓬勃生机。(作者:吴杨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