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有一种文明叫“勿需让座”
发表时间: 2019-07-18 来源: 四川文明网

  6月24日,有辽宁大连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引发热议的图片,照片中一位老人佩戴着一块LED胸牌搭乘地铁,胸牌上写着“勿需让座”。7月1日,记者联系上了照片中的这位老人刘增盛,老人今年已经76岁,佩戴这块胸牌搭乘地铁其实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只不过这次偶然被网友拍到,才引发了大家的关注。(7月2日《北京青年报》)

  在公交车上给老年人让座,是一种美德,也是很多年轻人的自觉行为。可是,这位老人却拒绝年轻人让座,这种拒绝不仅是对年轻人的关爱,更是一种理解和尊重。

  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美德在公交车上最常见的表现形式就是给老年人让座,这是对老年人的尊敬和关爱,也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因此,很多年轻人看到老年人上车,都会自觉地起身让座,这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

  不过,如今的年轻人也不容易,繁重的工作和紧张的生活,使他们也想在上下班路上能有个座位,短暂地调整和休息一下。也因此,很多时候会因年轻人未能及时让座,而产生诸多争端和矛盾,甚至暴力冲突,这使得原本文明和高尚的事情,变得两败俱伤、一片狼藉。

  没错,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是我们一直以来所倡导的一种美德,但却并非法律规定的义务和责任。对于让座的年轻人,我们应表达感谢;而对于没有让座的年轻人,我们也应给予理解,不能锱铢必较,甚至强人所难,实施道德绑架。

  就此而言,刘增盛老人挂牌乘车,提醒年轻人“勿需让座”,不仅是对年轻人的理解,也是对其他老年人的提醒。社会的文明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和遵守,面对年轻人的让座行为,老而不弱者有时也可以适当、积极地婉拒,这既是对道德的呵护,也是对文明的回馈。对于年轻人的辛苦,老年人也应感同身受,给予理解和关爱,这样文明与和谐才能在碰撞中悄然而至。

  事实上,虽然刘增盛老人挂了“勿需让座”的牌子,并没有阻挡住年轻人的让座热情,仍然有很多年轻人为其让座,这也足以说明,社会并不缺乏爱心,年轻人并不缺乏文明素养,尊老爱老的美德依然存在。因此,对于那些没有让座的年轻人,应该理性看待、文明对待,不应上升到群体素养上,也不该对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失望。因为有一种文明叫理解,有一种理解叫“无需让座”。(刘剑飞)

责任编辑: 李艺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