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文明城区 建设美丽怀柔——北京市怀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 2017-03-2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怀柔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效果图

首届北房镇渔阳龙狮文化节

怀柔区最美家庭表彰颁奖

  怀柔百姓公益春晚

  区情概要:

  素有“北京后花园”美誉的北京怀柔区,位于北京城区东北部,总面积2122.6平方公里,共284个行政村、34个社区,常住人口39.3万人。怀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春秋战国时期,怀柔是燕国战略要地,属渔阳郡;唐朝时有“怀柔”地理称谓,公元1368年,明朝设置怀柔县,与现怀柔区管辖范围基本相同。近年来,怀柔区曾先后成功承办了1995年世妇会(NGO)论坛和2014年APEC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区、首都文明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等荣誉称号。

  春节后的京畿大地风和日丽、万物复苏,锣鼓喧天中,一场以“创建文明城区 打造渔阳北房”为主题的文化盛会——2017年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暨首届北房镇渔阳龙狮文化节在古渔阳故地怀柔区北房镇隆重举办。这,是怀柔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工作的一个剪影,背后映射的,是怀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通盘大棋。

  2015年2月28日,怀柔区被中央文明委正式授予“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称号,同年7月24日,怀柔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举全区之力 聚全民之智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帷幕。以“文明润心 创城惠民”为宗旨的创城行动,开始悄悄地改变着怀柔区的城市环境和群众生活。

  怀柔区委书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指挥部指挥齐静强调,“怀柔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全面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开展,不断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打造城市形象品牌。”

  统筹建构

  布局创城大棋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盘涉及全面改善民生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的高端棋。

  为下好这盘棋,怀柔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景。参照筹备APEC会议的最高组织架构,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共同参与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指挥部,同时构建了由政务环境工作部、城乡环境工作部、人文环境工作部、社会环境工作部、文明创建工作部、监督检查工作部和指挥部办公室组成的“六部一室”,成员涉及区内各个单位,形成了领导负责、工作部督办、成员单位抓落实、社会共参与的全区上下一同发力的创城局面。

  活动连连

  同享文明盛宴

  为提高创城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怀柔区通过新闻报道、系列评论、知识竞赛、公益广告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创城的重大意义、各单位参与创城的最新进展等,让创城工作家喻户晓。其中,于2016年11月中旬举办的“文明润心 创城惠民”创城主题展览吸引了区内92家单位,6000余人参观。

  与此同时,怀柔区注重发挥文化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主题,举办了贯穿全年的各类大型文化活动。“创建文明城区构筑和谐怀柔”百姓公益春晚、“展示国际会都风采 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群众艺术节、夏日文化广场、“同享清风满韵 共创文明城区”2016怀柔汤河川满族民俗风情节、“徒步国际会都 争创文明城区”北京(怀柔)国际徒步大会、“倡导乡村文明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惠民文艺演出、“清风廉曲唱和谐 文明润心惠万家”廉政文化专场演出等活动纷纷飘扬创城大旗,文化惠民的同时,推动创城理念深入人心。

  以人为本

  点亮道德灯塔

  怀柔区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强化教育引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市民在创建中加强自我约束、实现自我提高。

  在全区范围发布《怀柔市民文明公约》和《怀柔市民文明守则》,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践行。通过“怀柔十大道德模范”“怀柔十大孝星”“怀柔榜样”“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使广大市民树立“人人都是城市形象 人人都做文明人”的理念。目前,怀柔区已有全国、首都文明单位、文明乡镇等各类先进171家,“全国最美家庭”3户、“首都最美家庭”17户。积极参与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有101人上中国好人榜,居全国同类区县之首。

  全面推进文明素质提升向基层、向大众延伸。2016年,泉河街道第十一届邻里节和第八届慈孝文化节共计开展了14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区居民与台胞朋友携手描绘同心圆,一起晒家风、谈孝道,共同建立起相识、相知、相亲、相助的邻里关系。桥梓镇家风、村风、民风“三风”建设等主题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区域各群体以及家庭成员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

  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创城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怀柔区2755名文明劝导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每天在城区主要十字路口、街道和城区周边镇村重要点位上岗,向广大市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目的和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摒弃不文明言行、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成为区内一道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政通人和

  共建和谐社会

  政务环境往往是代表一个地区文明水平的“第一环境”。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怀柔区政府将每年为群众所办的好事实事纳入政府折子工程,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工作力度。各部门以“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创城惠民不遗余力,大力改善生态、生活、生产环境和文化、法治、社会管理环境。

  2016年6月,怀柔区在北京市率先实现国税、地税、工商“三厅合一”办公,变从前的“一事去多地”为“多事来一地”。由区工商、法院、司法、食药监、龙山街道五部门联合创建的南部地区消费合同纠纷联合调解室,整合了人民、行政、司法、诉讼四种调解资源,形成了“多项矛盾、一站调解”的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察局在“怀柔纪检监察举报平台”APP上设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监督举报”板块,既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也提高了市民对创城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率。

  作为首都北京的生态涵养区,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一直是怀柔区的立区之本。 目前,怀柔区已形成环境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由区级领导带队的拉练经常进行,每月进行一次环境大评比,全区上下抓环境、保生态成为自觉。2016年,怀柔区超额完成优质燃煤替代、煤改电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建设花园小区、北大街绿化改造、桥梓镇百亩公园、汤河口镇桥头公园、渤海镇兴海公园建设、北房镇平原大造林等工程,使得空气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位居全市前列。

  在平安怀柔、法治怀柔的历程中,开展“政法开放日”“村居公益法律顾问”“百场公开示范庭”等活动,在35个社区(村)建立居民(村民)议事厅,全面推进一村(格)一警工作制,建成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并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区称号,市民的社会安全感不断增强。

  2016年,庙城镇、下元、钓鱼台及东关村等“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回迁安置房陆续开工建设,为696户动迁家庭圆了安居梦。平价便民菜店、便民营养快餐店、便民连锁干洗店等50家便民服务店形成网络,覆盖城区所有社区。“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农资诚信示范店”评比、雁栖中心路通车、小泉河综合改造、体育场馆建设、小区废弃物清理……800多项工作,500余项惠民工程,怀柔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成果,桩桩件件展现在全区群众面前,给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常态推进

  建设美丽家园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不断深入,怀柔区的民生设施和城乡环境得以大幅改善,自然也引来了“金凤凰”栖“梧桐树”。

  2016年底,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落户怀柔并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怀柔作为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的影响力和区域竞争力。同时,作为北京市“十三五”规划中的三个科学城之一,怀柔科学城这艘“科技航母”已开始起航,为怀柔经济社会的后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巨大动力。

  2017年,怀柔将继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总的抓手,全方位加强精神文明、民主法治、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城市软实力和人民满意度。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高品质宜业宜居示范区,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文:乔玉龙 姜学昆 图:卜向东 王蕊)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