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六渡河“婆媳澡堂”制度带出好家风
发表时间: 2018-05-03 来源: 怀柔报

老人村中澡堂洗澡必须晚辈陪

六渡河“婆媳澡堂”制度带出好家风

  “妈,待会儿咱们娘儿几个一块洗澡去?”“好,等我收拾收拾就去。”每次赶上六渡河村婆媳澡堂开放,乔秀英的仨儿媳妇都会来叫她一块去洗澡。从2010年起,六渡河村的澡堂就免费对一起洗澡的婆媳开放,村里人都称这个澡堂为婆媳澡堂。坚持到今天,很多家庭也因为婆媳一起洗澡这件小事儿,越来越和睦,家风也越来越和谐。

  乔秀英老人今年80多岁了,有四个儿子,除了大儿子家住城区外,其余三个儿子都在六渡河村居住。自从村里开了婆媳澡堂,仨儿媳妇只要在家就都陪着婆婆一块儿去洗澡。说起这事儿,老人不由得竖起大拇指:“村里定这个特别好!现在我们都和睦多了,一块儿进澡堂子都搀着我怕我摔了,还抢着给我搓背,这仨儿媳对我都好着呢。”

  原来,过去乔秀英家里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产生过摩擦,这时候婆媳、妯娌见面话也少了。婆媳澡堂正好给了大家一个台阶下,每到洗澡的日子,仨儿媳妇就会互相约着一块儿带婆婆去洗澡。一来二去,婆媳、妯娌间的疙瘩解开了,家里也是一团和气。“带着妈去洗澡的时候,我们姐儿几个还能借机会聊聊天,比原来亲近多了。”小儿媳曲凤玲说。

  不只是乔秀英家,得益于婆媳澡堂越来越和睦的家庭在六渡河村不在少数。耳濡目染,敬老爱老也逐渐成为六渡河村民的自觉行动。走过村里的小广场,村书记助理王成指着其中一位坐在轮椅上晒太阳的老奶奶对记者说:“看见戴帽子那老人了吗?今年都101岁了,家里媳妇伺候得好着呢!”

  据六渡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坤介绍,当年村里开设婆媳澡堂,就是因为婆媳之间容易出现矛盾。为让村里年轻人传承中华孝道,便想出了这么个办法,促进婆媳之间和谐相处。澡堂开了这么多年,看到鼓励村民孝老敬老的效果这么好,村里也慢慢放宽了鼓励范围。虽然还叫婆媳澡堂,但能来免费洗澡的远不止婆媳。自今年开始,儿子带着父亲也能来免费洗澡,同时,邻里之间60岁以下者和80岁以上的老人一块来,也可以免费。

  不仅如此,澡堂的服务和管理制度也是越来越贴心。村里在婆媳澡堂西边开了一间屋子,专门请来理发师,每逢洗澡的日子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让老人们理完发正好去洗澡。此外,安排一男一女两位负责人,专门守在澡堂门口。洗澡过程中,出现任何情况老人可以及时呼叫负责人,避免发生意外。“通过这婆媳澡堂,现在村里家庭关系、邻里关系都特别好,这也成为我们村的特色了。我们尽量把能想到的都替村民想到了,争取把这婆媳澡堂越办越好。”六渡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永红说。(实习记者董思琪 通讯员赵海燕)

  

责任编辑: 杨彬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